國家公園登山學校雪地環境安全技能研習營

2010/2/25-28

北稜角,我來啦!

難得的夢幻營隊

雪!啊!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啊!可能有人知道克力夫曾經在美國五大湖區打混了兩年多,五大湖區是美國著名的雪鄉,因為五大湖旺盛的水汽,所以每當北極下來的鋒面經過五大湖後,總會狹帶大量的水汽,在大湖區的南岸下大雪。若是以被安大略湖跟伊利湖兩個湖所圍繞的西紐約州而言,11月的感恩節前後開始飄下入冬的第一片雪花後,有時可以一路下到5月初。是的,半年!半年的雪啊!再加上低溫,雪一下來之後,便佔在那邊直到隔年春暖花開。一直覺得熱帶的雪一定是又濕又髒,我曾經是很不屑擠去合歡山賞雪的人潮的...,但這次的雪訓真的是太幸運了,鬆厚的新雪加上最愛的台灣高山,怎能一個「美」字就能輕易地說完。

太魯閣國家公園登山學校在今年年初正式成立,首發活動就是令人期待的雪訓。但是以台灣的氣候而言,並不是說要下雪就有雪的。活動前一週,春節期間的台北一直下著綿綿細雨,每天盯著氣象報告卻完全沒有提到合歡山是否下雪。不過,雖然合歡山地區沒下夠,可是雪山卻多了1公尺深的新雪,原來是在滑雪山莊舉行的較為輕鬆的雪地訓練,沒想到要一路拉上真正的雪山啦!實在太幸運了,可以在圈谷玩雪,作夢也會笑阿。

由於這個活動只有單一梯次,參加人員的條件都要經過審核,包含你的登山經歷或研究方向,是否任登山社團幹部什麼的,能列出的愈多愈好,而且還有電話interview。當下心想,這麼嚴格,大概是沒有機會了!不過,沒想到竟然順利通過,真是太令人驚訝了!但是到了活動出發前的自我介紹時,看到其他隊友時才覺得,哇,根本是臥虎藏龍嘛!這些人來自各種背景,都在自然界、登山界或學術界學有專精。同時此次的教練由米亞桑的政翰擔任,之前也曾上過他的課,經驗豐富又風趣,教學內容又實用,助理教練--書瑋,年輕有為,也是由國外受訓回來,這個隊伍還真是個難得夢幻組合啊!

雪山探險之旅,出發!

教練政翰的一日數餐就靠這一盆糙米飯,再加上肉鬆、幾片胡蘿蔔跟花椰菜,還要使用路邊撿的樹枝來當輕量化環保筷。

名符其實的雪山

第一天上山時,還沒走到東峰叉路時,雪就已經蓋滿路面了。但已經一整天沒下雪了,路上的積雪在山友的踩踏之下,已經開始融化,本來仗著Gore-tex靴子的優勢還不太在意的踩水,但沒想到才過了一會,鞋底就傳來陣陣的冰涼感跟呷呷呷的水聲。喵的哩!原來Gore-Tex已經破了,這鞋也才穿兩年而已啊!然後,接下來的三天就註定跟冰凍的腳ㄚ為伍了,更慘的是,我沒有帶拖鞋上山。之後的幾天,只要在雪地裡就不能停下腳步,因為腳已經濕了,停下腳步,凍氣更是陣陣的傳入腳板內,相當的辛苦,天天得吃豬腳凍。

這幾天的天空都好藍好美,第二天的氣溫甚至超過20度,369後方山坡的雪融得很快。

原來的路徑不管用,就來練習自己開路,用踢踏步上山。

黑森林,難得的天然冷杉純林,跟林務局造林種出來的味道不太一樣。

林間迷人的光影。

覆雪的高山森林,空氣冷冽的讓人很興奮,離開Buffalo後,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水在山壁上結成冰柱,但白天氣溫回升已經在開始滴水了。

隊員們雪地中的背影都超帥,雪地中活動的裝備都不能太馬虎,背上的雪地工具看起來也是很專業。

鏘!鏘!夢想中的雪山挫冰完成。上面有布丁、大葡萄乾、新鮮蘋果、巧克力跟煉乳,真是太好吃啦!看過很多雪地挫冰,難得有如此豪華的版本,下次有機會再帶草莓上山吧!

第二天上午我們往黑森林營地前進。走在黑森林中巨木參天,偶而投射進來的陽光,把林地間的白雪照得閃閃發亮,突然想到了一個個在這發生的故事,也想到了「聖稜的星光」裡的劇情,可以體會到有人願意永遠消失在這裡的心情。今天也是我第一次上來圈谷,而且是被靄靄白雪覆蓋的圈谷。興奮的把護目鏡拿下,被白雪反射的強烈光線讓眼睛完全張不開,覺得全世界所有的陽光都被集中在這大碗公裡了,而這個白玉瓷碗是那麼的晶瑩惕透又完美無瑕,這跟高緯度的雪完全不同啊!這是高海拔的雪!這是台灣的雪啊!當時覺得整個人也一起跟著圈谷在閃閃發亮。

雪愈來愈厚了,我們快要到圈谷了。第一次耶!從來沒有上過圈谷,真是太遜了!圈谷到底有多大呢?

到了!乍看沒有想像中的大,但怎麼愈往裡面走,覺得眼前的山愈來愈高,圈谷愈來愈大。這樣的藍天跟滿滿的白雪,誰看了能不感動呢?中間就是雪山主峰,右邊沒有雪的黑色山塊是北稜角。

好美啊!鳴~~真是太美了!後來比照一般季節的照片,才知道我們正踏在一堆圓柏跟杜鵑的上面。

極地長征的旅人們啊,你們要前往何處?

小黑點沿著虛線愈來愈高,前往雪山之巔。

攻上北稜角前在圈谷整裝休息。

勇衝北稜角

由於氣候異常,這次的雪況比較不同,因為溫差大,雪都是來一陣、化一陣,雪都是很新的snow powder,跟下了一陣子後又再一層層疊上的雪地狀況不同,在衡量過現地狀況後,我們在達到圈谷時,政翰竟然決定直上北稜角,天啊!好爽啊!我當下歡呼了起來!雖然我雪主跟北稜角都沒上去過,但老實說,北稜角的吸引力要大的多!因為它的名字要有力太多了!大家抬頭看了看北稜角,坡度由眼前緩緩往上爬升,隨著眼光放遠後,坡度漸漸垂直,其中甚至有一段超過90度再蓋回來的感覺,這真的是我們待會要上去的坡嗎?

開始打造登上北稜角的冰雪階梯,中間遠遠的白色是我們預計切上稜線的點。

這時,我們之前練習的踢踏步就派上用場了。大家排成一排,由第一個踢出踏洞,第二個、第三個再把洞裡的雪踏實後,讓隊伍跟著前進,跟單車輪車一樣,第一個踢雪的人是最費力的,所以,頭馬累了,就退後換其他人開路。一開始大家都躍躍欲試,很快的就輪到我了,只不過到後來大家也都累了,北稜角畢竟也有3880公尺,我自告奮勇踢了很大的一段,到了路線選擇的一個決定點。在此由大家投票要由那條路線上攻,有人挑直又陡的,也有人挑緩而繞的,其實怎麼看都是無敵陡啊!教練這時也教大家路線選擇時的考慮要件,如坡度、雪的鬆緊、表面的紋路等,這時大家可是卡在坡的正中間啊!站在第一個往隊伍看下去,真是覺得自己怎麼會當到極地探險隊的隊長啊!這一幕實在太經典,這是台灣嗎?不過,再出發時這個假隊長已經無力了,由政翰出來領隊,後面的隊員也切出另一條路,分頭進攻,終於,我們上到坡頂了!

當頭馬時回頭往下看,原來步步為營也可以爬上這麼高的地方,不過,大家只能頭低低的喘著氣往上慢慢踏步。

這就是大家踏實的階,看起來造得還不錯。

再往上看,坡度愈來愈陡了,這會不會一沒站好就往下滾雪球啊!

突然看到了漂浮於東方天空的南湖大山,山頭一樣白雪靄靄。

直線仰攻又要踢雪頗費力氣,在半空中休息一下,順便眺望遠方的白色世界。

前往雪主線的山友不曉得翻上稜線了嗎?

圈谷後的聖稜線也冒出頭來了。

站在坡頂向北望去,白雪一路撒出,舖滿腳下的這條潔白的聖稜線,一路蜿蜒到遠方。啊!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會以這種方式親眼望見這台灣屬一屬二的美景,再往上,風開始颳得狂,一、二號圈谷就在左右,北稜角近在咫尺。到了,我抱到這北稜角的不鏽鋼路牌了,此刻真是超high的,high半天後才發現眼前的雪山跟它腳下的超級大斜坡。WOW....所有人都被震攝住了,主峰果然是主峰!親臨它腳下的氣勢真是不同凡響,感覺上比在圈谷裡看更加的雄偉了,尤其是抹上雪花膏後的白淨無瑕,像是一片靜止的海浪凝固在藍天下,又好像隨時會回復液態變成海嘯一般,如此令人敬畏。

標準雪地裝扮,雪鏡是一定要的,不然跟瞎子沒兩樣,陽光強到睜不開眼。

北稜角就在前方不遠了,就要登頂了。

登上北稜角才看的到的二號圈谷。

隊友奮力向上爬,有美麗的聖稜相伴,再辛苦也值得。

北稜角登頂前的360度環繞拍攝,基本上語無倫次,而且也拍歪了...。

雪山啊!看到這場景,大家都無言了。這次仍然無緣登上主峰,相信等緣份來時,一定會上去的。

山頂風很大,風寒效應明顯,還好太陽也很大,在這VIP包廂看雪山,門票可不是那麼好取得。

山是如此壯觀!人又是如此渺小!

黑白的更有極地探險fu了。

「西元1895年,人類終於....」,搭配這樣的開場白真是超酷的啦!

沼井 鉄太郎看到了一樣的景象嗎?

天然滑雪道

被趕鴨子上架攻上北稜角後,該怎麼回到圈谷呢?尤其是當所有的路徑都深深的藏在1公尺深的雪下面時。這時候我們就要說,「路~是人滑出來的!」北稜角到圈谷其實不遠,只需要轉個彎就到了。政翰跟助教書瑋拉繩確保我們安全横斷了一個突出的岬角後,書瑋就叫我們直接用屁股一路往下滑,要是速度太快,就用之前教的滑落制動來停止,停住後再重新分段下滑。我沒有聽錯吧!這一滑下去少說也有個100公尺遠吧!盡頭又是一堆大石塊。最後前半段,我根本是沒滑10公尺就轉身制動一次,好不容易下完第一段。第二段的終點在300公尺外,坡沒那麼陡,而且雪看起來又厚又鬆,膽子也就大了,衝吧!一路不停的加速度,讓所有人大聲歡呼。我可以再來一次嗎?教練!

雪山滑雪道由此去,書瑋在此提點大家怎麼下山。

下一站:雪山圈谷,本列車開出後中間各站不停靠。

由山頂裸露的岩石後方一路滑下來。

之後下山回山屋的路上,大家在黑森林裡都玩開了,只要看到微微有斜度的坡,大家都一屁股坐下享受溜滑梯的快感,我甚至站著也可以滑了!台灣還有那裡可以這樣肆無忌憚的玩雪呢?

藍色小精靈+愛斯基摩人冰屋的搭營體驗

在戶外雪地活動,無一處不是雪,在雪地中的營地建設成為晚上能不能睡好,甚至能不能活命的關鍵。這次在黑森林營地,我們實地演練了在雪地環境中整理營地以及與一般野外搭營時所需要注意的差異。畢竟雪是軟的,跟硬地面不同。其中最有趣的是擋風牆的建造,由於學員們都是自願來參加,又都是各界的佼佼者,大家搶著操作,通力合作玩得不亦樂乎,最後我們美麗的營地漸漸成型,看起來就好像童話故事中,小精靈們住的小屋。

雖然路況還不至於要上冰瓜,但沒用到實在太可惜,趕緊穿起來。一開始穿上時有上半身已經走了,但腳還黏在地面沒跟上的感覺,疲勞度上升,但帥氣度也上升。同時,你看看,鞋子相當的濕啊!

政翰示範在雪地上使用固定點。

在雪地中要建立完美的營地可不是像童話故事那麼的簡單,我們20個人費了好大的勁建立出來的營地範圍只能給2人使用,大家只能輪流進去拍個示意圖,高興一下。可惜的是,我們時間沒有那麼充裕,晚上沒法真的在雪地裡的營帳中過夜,最後大家只好依依不捨的把我們辛苦建立好的雪牆再轟轟烈烈的摧毀,不過,這群人也真能玩,光拆房子也搞出了一堆名堂。

用冰鋸在雪地上鋸出的冰磚。

大家同心協力,效法陶侃搬磚的精神。

Tada! 冰牆的雛型很快的就出來了。

大家還細心的修整打平,玩得可高興的。

在拆除大隊前來拆除違建前,趕快拍照存證。

拆除大隊來啦!我們心愛的雪屋就這樣被拆了!

拆不得啊!我死也不讓步!讓我用胸口碎大石來宣示我的決心!

LNT--無痕山林

除了雪地的基本知識及技能,同時大家也在山上分享了LNT的概念及實行,那什麼又是LNT呢?我們有人戲稱是Leave No TREES,一顆樹都不留,這個玩笑話真是大大的諷刺了我們的政府機關自認為環保的政策啊!LNT=Leave No Trace,半點不留痕跡。人類的「痕跡」跟動物不太一樣,人類的大部份都無法自己消失,如垃圾、空氣污染,偏偏人類的數量又爆炸的多,這項在國外已經推行數十年的觀念,在台灣這個寸土寸金,迷你、脆弱又封閉性的島嶼型態生態圈更應該好好的推廣,因為每個人能分到的土地面積只有那麼一點點,製造污染所帶來的影響卻是反比的放大,所以,你做的每一個小動作都事關重大。LNT的觀念包含以下7點:

事前詳細地規劃與準備
包含詳細的行程資訊收集、攜帶合理份量的食物...等,充份了解行程路線及所需要的物品,這樣才不會背了一堆東西上山,又製造了一大堆垃圾,更笨的是,背了一堆東西上山,通通沒有用到或吃完,只好又背下來。適度的輕量化,對自己跟環境都是好事。
只在能耐受人類踩踏的地表行動
有規劃步道的路徑,請儘量待在步道上。是不是常發現,許多人踏過的草皮,通常就再也長不出草了?山林也是同樣的道理。維持固定的步道,不要另開捷徑或踐踏植物,這也是愛山護林的重要的小動作。
所有背上山的東西通通都要背下山
是的。所以,背包裡要放什麼東西,一定要再三考慮清楚,很多東西在山裡只會變成垃圾。曾看過很多人把果皮直接扔在樹林裡或邊坡下(像是玉山西峰下觀景台,或其他的休息點。),說什麼它會自己腐化,This is all bullshit! 山上氣溫低、細菌少,連大便都要很久才會分解完,果皮要先當個半年以上的垃圾才會被細菌超渡吧,果皮也會吸引野生動物來覓食又會長蒼蠅,完全的影響了環境生態的平衡。山上不長橘子皮,也不長蘋果核、香蕉皮什麼的,請帶他們下山吧!至於瓦斯罐、乾電池等人造物對環境的危害,那更不用說了。
適當地處理所有你不能背下山的東西
像是洗鍋水、菜渣中的湯汁、便便...,都不是隨便倒、滿地蹲就可以的。湯汁要將固體的部份分開帶下山,液體的部分要分散灑在遠離水源跟步道的偏僻處,而便便最好是在下風處挖個貓洞,處理完後以泥土或其他的自然物體掩埋。聽說在國外講究的團體,就算便便也是要帶下山的XD,但是要把這些東西帶下山,在實行上實在有點難度,不過,降低人類活動對環境的衝擊,是我們一定要做的。
讓所發現的任何東西都留在原地
動、植物的任何部份(其實也包含死的),甚至是石頭,都請留在原地,一人拿一個,久了自然就沒有了,而且這些東西不屬於我們。記得記憶卡跟電池千萬別留在原地就好了,只把美好回憶帶下山。
將火的使用及對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
在野地上生營火雖然很浪漫,但除了有用火的危險之外,燒完後,火堆下的土地便跟著被破壞了,要很久才能復原。台灣那麼小,每隊生一個火,脆弱的高山怎受得了。帶個營燈,一樣很浪漫!煮東西用爐頭,乾淨又快速,有需要我可以勸敗...。
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
這事關奇檬子!不喜歡睡山屋是因為台灣的山屋使用人,在這裡我還不想稱這些人為山友,常常為了自己的舒適方便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事,光這點又得開一個長篇來討論了。只能奉勸各位,來到山上就是沒法像在家裡那麼舒適,同時,這邊也沒有單人房,如果心中隨時只想到的是自己,那如何能學到大山的胸襟,體會到大山的美好呢!

最後下山前,在七卡山坡前的邊坡上清運出一大堆垃圾,但我想這樣只有1‰左右吧!從邊坡下拉出一堆亂七八糟的廢棄物,明明七卡離登山口不到2公里啊!挖著挖著,突然覺得整個七卡會不會是座垃圾山啊!挖到最後,反而整個山坡都被淘空了。

請把垃圾分類帶下山。

網路上搜尋LNT,可以找到更深入的資料,在這邊只是騙些字數囉。我也知道,這幾點說起來好像都很簡單,但是要時時放在心上並實行就要靠大家對愛好大自然的熱忱了,一起奮鬥吧。

最後分享一下國家公園登山學校的資訊,網址在:https://npms.taroko.gov.tw/,裡面有最新消息以及相關的活動整理,其中雪地環境安全技能研習營的文件在此,活動成果文件整理的十分詳細(不曉得是不是阿弄製作的?),有趣的人不妨去看看!還有,政翰所主持的米亞桑,網址是:https://www.miasan.com,裡面有許多實用的野外知識。

更多:完整照片 | Buffalo雪景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