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太魯閣馬拉松全票一張!

2009/11/7

這次一樣要在6小時關門時間內完成,跑個划算又超值的5小時5X分!(俊延 攝)

還記得當年開始跑步是因為水晶向我推銷太魯閣馬拉松經驗,當時就把太馬當做是一個一定要前往完成的一個聖殿之旅,不是5公里,不是21公里,而是42.195公里!後來便參加了ING馬拉松,迷上了路跑,沒想到鐵人賽比了幾次,但全馬始終沒有一個。這次終於完成了人生初馬,才發現原來已經開始跑步有快4年了啊!這個進步的曲線真是太緩慢了。在這即將屆滿4年的前夕,克力夫終於在時間內完成了太魯閣馬拉松全馬42.195的考驗。

經過這些年,身邊的朋友也都開始跑步,也認識了更多愛跑步的朋友,這次終於有了這個機會前往,讓我的初馬是如此的順利且無後顧之憂。當初阿里找攤正好切中我今年要完成初馬的心願,而和Jim、俊延每周一同歡樂的練跑,也讓這次的挑戰成為可能,這次路跑克力夫可以驕傲的買張全票,踏遍完整的路線。

踏出民宿,太魯閣早晨的陽光是如此可愛,但也預告著接下來會有一場硬仗要打!

晨光下的雙腿,雖然很長,但一點也不修啊!有種頭輕腳重的感覺。

起跑線擠滿了人。

近幾年都是騎著單車過牌樓,這次只有靠雙腳了。

起跑線的人潮實在太多,去上個廁所就和大家走散了,就自己出發吧!半馬全馬一開始都會往新城方向跑個5公里來回,一方面可以熱身,一方面可以疏通人潮,將不同程度的跑者做出區別,這樣進入了峽谷後大家都會跑的更舒服,這樣的路線規劃可能是因為到天祥的距離不足,但卻反而成為了一大優點,辦了10年的活動,果然是有他難得的強處。一開始混在人群中,跑的速度其實已經超過克力夫平常暖身的速度了,想想待會還有40公里,若是由重慶北路上交流道,可是要到楊梅的幼獅交流道才能下去,不免開始放慢了腳步,抓回自己舒服的節奏。

人生初馬耶!人家說第一次總是最痛...。請幫0133加油!

先往亞泥方向來回5公里後,才會往天祥方向前進,寬廣的4線道擠滿選手,真是難得的盛況。

正式跑入了太魯閣峽谷!

太魯閣,標高60公尺。

穿過隧道就是長春祠了,大家跑步的節奏震撼整個橋面,像彈簧床一般的起伏!

太魯閣馬拉松一路會經過無數個隧道,有些燈火通明,有些伸手不見五指,有些清涼通風,有些悶熱發臭!

太馬沿途約2.5K就設有水站跟海綿站,全馬路線上的,還有充足的餅乾跟香蕉,連我這種掛車尾的都可以一路吃,不怕吃不到!

溪畔隧道後就是半馬的折返點了,對面的水站擠了返程的選手,現在其實也才跑了不到15K。

這樣一路跑到了溪畔隧道,陽光還晒不進深幽的峽谷,一路上都很舒服,腳很好、心跳很好、精神也很好、消化更是好的搶著發聲。

跑到半馬折返點,一個身高2米,體重看來有200公斤的黑人光頭大胖子,戴著墨鏡兇神惡煞地站出來擋住去路:「42kilo only」。克力夫:「Of course, I am.」黑人看了我藍色的號碼布後,露出閃亮的白牙:「You bet! dawg!」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穿越的半馬折返點啊!而過了半馬的折返點後,隨著感應的嗶嗶聲漸漸遠去,人頓時少了許多,熱鬧的峽谷也突然轉為安靜,整個馬拉松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原來是這樣啊!」克力夫心裡有點恍然大悟的感覺!這就是全馬的世界嗎?跑者們各自步伐穩定的前進,再也沒有喧嘩大聲交談的三五好友,也沒有忽快忽停的冒失鬼,一整個就是涅磐的境界,腳步也依舊輕快的飄飄欲仙,好舒服。

燕子口步道,馬拉松42.195K由此去。

百看不厭的錐麓大峭壁。

去程體力充沛,看著美麗的風景,腳步沈穩又有力。

九曲洞。

九曲洞到了,沒想到有一天會用這種方式遊覽太魯閣,想高中時跟著救國團走中橫健行時,還沒有什麼九曲洞隧道呢!咦!當年好像就發過毒誓再也不要走什麼可怕的中橫健行了...。也對!再也沒有用走的了!因為不是來騎車,就是用跑的!跑到了九曲洞的出口,看到了熟悉的黃色跑鞋,原來是Jim!跟Jim一起併肩一小段,發現,我的步伐完全亂掉了,上氣不接下氣,過了20K水站後,就各自努力了。這一亂可不得了,再加上太陽晒的全身發燙,一整個失速墜毀,只好開始邊走邊跑的進入了天祥。又來到了天祥這個可愛的山中小站,我可是跑來的喔,雖然剛才小走了一段...,回程時才發現,原來剛才亂掉的那一段正好是全程最陡的一段。

稚暉橋到了,天祥到了,折返點到了!

人生第一個全馬折返點!花了剛好3小時!

請折返點的工作人員幫克力夫拍了照後,便開始挑戰接下來的17K了。又吃了包power gel,但這一小包填不了空虛的胃,開始力不從心了,一路走走停停,但是用走的竟然也還是會前進的,熟悉的景物又一一的出現。在槍聲響起時,本來還沒想到那麼多,想著要是真的撐不住就勇敢的上車吧!這時看看手上的405,發現步速飄來飄去,GPS也時常斷訊,在峽谷中的一線天裡,GPS果然還是不太可靠,心跳好像也跟著不靈了一樣,始終拉不上來。在完全不曉得自己步速的狀況下只能靠時間來判斷了,掂了掂剩下的時間跟猜測的速度,發現要在時間內完成還不是太困難,只是時間非常的「一拜」,靠著這份「一拜」的激勵,克力夫跑的距離開始愈拉愈長,而且用走的反而腳板更痛,用跑的還舒服點。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里程數也龜速的減少,路上你來我往的跑者也就剩這幾個,大家都不時的看著手錶,心急著趕往終點,這一段我先跑,下一段換你跑,在一跑一走之間,大家來來回回,虛弱的體力寫在大家的臉上。最後一小時,雨開始下大了!這樣也好,像之前那樣的太陽烤著皮膚其實更是難過,但這天色就好像快要天黑一般,讓我們這些掛車尾的跑者,心裡更是著急。整個回程也沒心情拍照了,只能頭犁犁看著路面孤獨又小步的跑著,回到了溪畔隧道,才驚覺真的快要接近終點了,腦袋也不像之前那樣空空的,開始有了回神的感覺。

只要前進就會離終點慢慢接近,沒想到我竟然回到砂卡噹隧道,心裡已經開始暗爽了,看看剩下的時間,就算用走的應該也可以在關門前達到吧!但是,在最後的隧道中步行時,一個從台北來的年輕人跟我聊了起來,他這次是第7馬了,但上個月沒有練習,這次深受抽筋所苦。他帶我跑了起來,看著前方的洞口,想著終點就在洞口外,我不自覺得加快了腳步,年輕人在我背後喊著說:「衝啊!別等我!」好像被人推了一大把,克力夫不知那來的力氣,加速狂衝了起來!見到光明後,也見到了終點線旁滿滿的圍觀人潮跟鼓噪喧天的加油聲,再把腳步加大啊!衝啊!再也沒有跑的像現在那麼快了,我衝過了終點線!到了!真的到了!馬的!42K怎麼那麼遠!

衝啊!經過了6小時,全身快被鹽的結晶、泥水、汗臭給活埋,現在終於通通要結束了!

過終點線真的是蠻爽的,我要洗澡、坐下、吃便當!腿軟了!

在克力夫之後,貴玲也扺達終點,這是我們的初馬!曼波魚、寶珠、俊延跟幼文在終點線關門前一直等著我們歸來,辛苦了!下次在關門時間前10分鐘再回來等我就可以了啦!不過,終點線有人等待的感覺真的是很溫暖,不用拖著疲累的身體去領便當、退晶片什麼的,而且還有感人的衝線一瞬間,謝謝你們成就了我難忘的初馬!

主辦單位提供的詳細路線及高度圖。

更多:Jim的太魯閣全馬,買單!! | Siki的【2009 太魯閣路跑】邊走邊跑邊玩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