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的雙溪櫻花盃二鐵

2008/2/23

賽人兵勇大隊。

話說有看上集的觀眾朋友都知道了,雙溪真是個很容易下雨的地方,雖然比賽的前一天,路面一點淋濕的痕跡都沒有,比賽的後一天,天氣也不差,但,比賽的當天,綿綿細雨,老天爺真是沒得商量啊!但想開一點,我們連下雨都練到了啊!應該沒有更差的天候可以打倒我們了!

先來講講比賽中不是很理想的地方

找個躲雨的穿堂,整理裝備做熱身。

早上大伙在雙溪高中集合、整備、做暖身後,才發現!轉換區竟然是沒有雨棚的,要是有那種帶著所有行李獨自坐火車前來比賽的人可就糗了,放在轉換區的行李,勢必會淋濕,雖然大會有拖運行李到終點的服務,但要是行李太大包,不好背,那比賽完後就很難背著行李由終點全身而退的騎回火車站,真是有點不體貼啊!再來,轉換區並沒有做人員管制,任何人都能隨意進出,也並沒有做車輛檢入的動作,讓人有點擔心愛車的安危。

濕答答的轉換區。

等候台上長官講完話。

晶片只有安全帽上有,那路跑的計時怎麼辦呢?根據家用手錶計時的結果發現,所有人的計時應該是由裁判們鳴槍開始,在後面擠著出發的人,難免會多個3、5分鐘,所以,下次要拼成績的人要記得先到出發點前佔好位子,才不會在時間上吃虧。

出發前,一千多位選手擠在司令台前。

單車路線有幾處會交錯,在拼速度的情況下,大家就在路口呼嘯而過,有點令人膽戰心驚,路線順序的規劃可能還是需要主辦單位再多花點精神去解決,也許照順時針或逆時針,再加上村裡的巷道,會找出更順暢的方案。

再來唉一下比賽中很變態的部份

跑經雙溪鄉的街道,沿路的居民扶老攜幼為大家加油。

這是雙溪二鐵特色,喔!應該是說,這是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的特色!

路跑的部分,不到一公里就開始緩上了,跑上坡當然是比跑平路要更累一些。好不容易跑了快半程,卻看到前方的山壁上多了一道Z字形的人龍。什麼!那個很陡的之字坡也是比賽路線嗎?真是變態的十分有特色啊!我跟梆笛手跑到了坡前,數到3便一起停下來散步了:P,等走到了高點,才又開始繼續恢復跑步。

這二人看來很需要加油。

大家在雨中前進。

這叫做跑山,不叫路跑吧!

第二變態自然就是雙泰產業道路的部份了。一開始的緩坡,大部份選手的步調都還一切如常,但等到一開始爬坡時,就會發現隨著坡度,下馬的人就愈來愈多了。往坡上望去,漸漸的,牽車的人竟然達到1/3左右,再往上,變成了1/2。許多人在路邊垂頭喪氣的推著車,步伐沈重,就像是打了敗仗回鄉的士兵,傷的傷、跛的跛。這時突然自身旁傳來一陣哀嚎,「抽筋了!抽筋了!」只看到他表情痛苦的倒在路邊,腿僵硬的不聽使喚;我趕快繼續衝,沿路痛苦的呼喊「喔!騎不動了!」「啊!沒力了!」的叫聲不絕於耳。就在這迷霧茫茫的山間小路上,沿途都是路倒,剩下的士兵卻仍在槍林彈雨中繼續衝刺,猶如置身變態的戰場。

小祐一鳴槍後就不見人影,趕快把握機會來跟他拍一張。

說到這就該提提讓我感動的部份了

在戰場般的陡坡上,遠遠地看到了一枚勇字正不停的向前,原來是維尼。維尼穩定的前進,完全無視於身邊那些失去力氣在推車的人群,而再往前一些的Nicole,矯健的爬坡背影,就像一台推土機般推開兩旁推車的人潮,頓時讓我熱淚盈眶啊。賽人團的兩位英雌在這個變態的賽道上,完全的勝出許許多多的男性,實在令人感動。

在綿綿細雨中頒獎。

壽山宮的終點線。

就在終點的壽山宮,雙溪鄉的媽媽們準備了許多熱騰騰的美食和薑茶迎接二鐵勇士們的到來,雖然剛拼完單車,完全提不起食慾,但看到大家在寒風細雨中捧著熱熱的雞湯,和著滿臉的泥水珍惜的喝著,即使我沒有喝,但也可以感受到那份暖暖的人情味。而大家的熱情更把整個場地炒的熱鬧無比,成績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挑戰自我的意志跟決心!即使推車、就算抽筋,只要前進,速度再慢,終點還是會永遠地等著勇士們的到來。

這次參賽的隊伍幾乎都是北部響噹噹的車隊、車店和網站,很少能看到這麼齊的陣容同時出現,尤其是在這麼惡劣的天候下更是難得,主辦單位表示,只有20幾位選手沒有辦法出賽而已,其餘都不畏風雨的前來比賽。而這次也是賽人團難得有這麼多人第一次以車隊的身份參加比賽,在經理Daisy跟朱利安的照料下,大家也都能面對賽境仍能面不改色,並平安的完賽,這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終點準備了許多熱騰騰的食物。

山上好冷,穿上雨衣還一直發抖。

接下來報告一下個人心得跟賽況

去年參加東之美三鐵無力的慘況記憶猶新,這次特別在補充能量的部份下了重手!

  1. 早餐吃了二份。效果:跑步時有點噁心,吃太多也不好啊!
  2. 水壼中放蜂蜜。效果:很好喝,但實質功能就感覺不出來了。
  3. 三條Soy Joy Bar+二顆羊羹。效果:的確讓我維持了一路上的全力輸出,而補充的時間也是隨時,在有累的感覺前就趕快補充,但我想蜂蜜水也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4. 鹽。效果:太棒了!把鹽用底片罐帶著,想到就用舌頭用沾一些,在雙泰6K多的陡坡處兩隻小腿幾乎抽筋,馬上吞了一些鹽,只覺得小腿肌就像螞蟥遇到鹽一樣,馬上鬆掉,真的是很神奇。
  5. 穿長車褲。效果:雙腿比較不會因低溫而僵硬,雖然犧牲了一些靈活,但把雙腳保護好更重要。

這次天氣不佳,帶著小瓜參賽。

大家應該都預料到天氣狀況惡劣,所以,放眼望去,騎乘登山車的比例要大於公路車,而三鐵車則根本沒有能見度,而我出發前,也還在為了要騎那台車傷腦筋,也許明年可以騎小七去試試。

沿路看到了很多選手騎著租借來的腳踏車,座椅的高度並沒有調好,大部份都太低了,我猜想,這些應該都是跑步很強的選手,但單車經驗不足,在先跑後騎的順序下,相對的就吃虧了,尤其是雙泰的14K,沒有常騎山路的人,恐怕應付不來。

又一次覺得跑步真的很重要,雖然這次的順序可以讓我在單車的部份追回一些時間,但真正比三鐵的時候,跑步永遠是在單車之後啊!真是令人沮喪!可能是這次體力補充得宜,即使跑的時候覺得很累,但跑完步後,覺得在騎車時的體力跟肌肉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如果反著來也有這種感覺那就好囉!

我想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賽的部份...

在我往第一折返點騎去時,看到了對向往回的一位公路車選手在一旁補胎,在滂沱大雨中換胎,真是只有一個「慘」字啊。在我從折返點往回經過時,看到那位仁兄的車還是躺在一旁,心中寄予無限祝福的同時,也暗暗的在笑他賽,但「人塊做、天塊看」,這時後輪一撇,霎時心中一驚,「不會吧!變成我中標了!」果然,後輪頓時沒氣,這時真的是只有一個「慘」字啊!換到了一半,伯爵經過了還停下來陪了我一會兒,在有時間壓力下換胎,真的是異常的緊張,外胎一直挖不出來,也不曉得搞了多久,胎壓隨便打個30就繼續拼啦!阿母啊!我再也不敢笑人賽了啦!

梆笛手:我也有始有終,當然能拿獎牌囉!

接下來完成第二折返在開始爬雙泰前,竟然看到了熟悉的兵勇車衣停在路旁,原來換梆笛手爆胎了,他沒帶打氣筒,我把打氣筒扔給他後,就衝我的去了,一直到了終點後,大家才發現,怎麼好像一直少了一個人,梆笛手哩?換胎也不至於讓他搞這麼久啊!哎!梆笛手果然是賽王之王,原來他把所有的賽集中在一次爆發完了,只不過全都用在輪胎上啦。話說,他拿到我的美式氣嘴打氣筒時才發現......,精彩內容請看以下實況訪問報導,相信本人的陳述會更讓人更身歷其境啊!

賽人團隊員們的完賽感言及梆笛手爆胎心路歷程。Running time:4'15"

賽人團成績冊
排名 分組排名 姓名 車隊 成績
77 15(M30) 小祐 賽人團 2* 19' 43" 37
441 85(M30) Jim 賽人團 3* 03' 57" 76
460 93(M30) Pheonix 賽人團 3* 05' 39" 15
504 100(M35) 小宏 賽人團 3* 10' 34" 25
514 106(M30) 克力夫 賽人團 3* 11' 55" 01
561 32(女子組) Nicole 賽人團 3* 18' 00" 79
629 37(女子組) 維尼 賽人團 3* 25' 00" 85
633 129(M35) 伯爵 賽人團 3* 25' 41" 86
*賽人團車隊績分:16,排名:35/153。
*梆笛手因機械故障,退出比賽。*俊延因賽前受傷,無法出賽。

大家等司機開車上山來,一直苦等到人去樓空,剛才身邊的人潮已經悄悄的散去,蕭瑟啊!

更多:維尼 | 小宏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