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喚醒的記憶-阿朗壹古道

2007/6/1

美好的 | 殘酷的

這塊台灣最後的原始海岸,在各種力量不斷的拉扯下,看起來還是要開挖到底了。大家不妨先看看公視-我們的島系列所做的深入介紹。(2010.9.3)

周四的末班車,載著我們一路向南。恆春大武沿海,風力2級小浪,偏南風轉西南風,天氣晴。

最近成為顯學的阿朗壹古道

Jemmy在看了李源的台26線遊記後,興起了帶大家去「騎」阿朗壹古道的念頭,阿朗壹古道位在屏東縣滿州鄉的南田至旭海之間,跨過觀音鼻岬角,是舊時台東及屏東之間的一條沿海道路,如同蘇花公路一樣,岸邊的岬角直切入水面缺少腹地,相傳先民利用退潮時刻跳著潮間帶的大石通過,後來南迴及屏199線道等路段開通後,這段路線便漸漸的不再為人所利用。

至於阿朗壹古道最近突然地紅了起來,是因為環繞恆春半島的台26線計劃道路要開挖了,預計會通過現今仍未開發的佳洛水-九棚及旭海-南田沿岸,所有人都預計這條台灣最後未因公路開通而被破壞的原始海岸線將會迅速消失(既然大家都知道挖這公路不好,那為什麼還要挖啊?),於是,拜訪阿朗壹古道便成了近來戶外活動中的當紅炸子雞了。本來我們是打算報名墾丁國家公園的導覽活動,但時間不能配合,這次Jemmy再度扛起主辦單位的重責大任,讓大家終於一探了這條難能可貴的美麗海岸線。

隨著台26線補完計劃,也許南田的美麗海岸線不久後就會跟著消失。

自大武車站沿台9線出發,一路經由達仁進入了屏東縣,只看到在開始南迴的上坡前,左側出現一條不起眼的小路,上面有著藍色的26號盾牌,突然讓我想起台9甲-西坑及桶後林道、台14-能高越嶺、台16-丹大/萬榮林道、台18-八通關古道,這些在地圖上隱入山林成虛線的路段,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吸引單車騎士跟山友們前仆後繼的想要一探究竟。這像是通往某某民家後院的尋常入口,竟充滿了無限的吸引力,帶著我們探索阿朗壹古道越嶺,只去不回!

在大武車站前整理好行裝,準備出發囉!

大武街道,才早上8點,就已經感覺到太陽的威力了。

進入南迴公路,而遠方台26線的路牌指引著我們向左。

窄窄的台26線,等裡面的路開好,這邊應該也會跟著拓寬吧!

啊不是就跟你們說了嗎?「往旭海此路不通啊!」你們很番吶,講不聽喔!

沿路來往的水泥預拌車早已開始了開路工程,還有好幾個司機從高高的駕駛座上對我們喊著「裡底嘸路啦!」我們的回答都是「哉啦!溫哉啦!」我們並沒有把司機們的話放在心上,每次都會遇到好心人質疑我們的前進方向,不過我們習慣了啦,因為我們本來就是要來越嶺扛車的啊!岸邊被浪潮拍打得霹啪作響的南田石,在初夏的陽光下刺眼眩目,我們的鬥志也因眼前的美景而高昂。

再往內的海岸已經開始施工,到處都是卡車壓過的痕跡。

很蒼茫。小宏拍的好!

小瓜瓜獨照!這次也要多多加油喔!

不小心自作聰明,多繞了這一段海邊,但蒼茫的美景頗能值回票價。

路邊剛種下的椰樹,不曉得能不能抵擋住這南台灣熊熊的烈日,這一整個就是沙漠即景嘛!

保守估計約2-3小時可以完成......嗯~有夠保守!

不過,台灣東南沿海的陽光實在是太毒辣,我們11點便在舊南田找了一處樹蔭打算躲過這正午的可怕。Jemmy說,在李源的留言板詢問的結果是:

To Jemmy:
若是騎環線。壽卡→南田村→阿朗壹→旭海→壽卡,我花了6小時46分。
若指 南田村→阿朗壹→旭海,嗯...保守估計約2-3小時可以完成。

所以,我們便開始放心的躲太陽了,由於前一晚的夜車,大家都沒有休息的很好,便各自找一塊棲身之所,就地打平。此刻放眼望去橫屍遍野,而地上蒸騰出的熱氣跟燠熱的海風,讓大家昏昏沉沉,一休息,三小時就這麼過去了,一直拖到了2點才又換回全幅武裝回到灸熱的海岸線。

中午靠著這棵木麻黃,大家可以不被烈日曝晒,不過我還是被樹梢間落下的餘光給晒傷了。

我就是被這種稀疏的陽光給晒傷的。

飄來二朵雲,伴著我們再次出發。

除此之外,還是一片藍。

美麗的南田石。

如果這些南田石可以通通變成螃蟹的話,就可以直接送我們去旭海了。(詳神鬼奇航3片段)

沿途海岸被鵝卵石形狀的南田石所覆蓋,整齊的就像是有人刻意在每天的高潮線上排出了平行而蜿蜒曲線,一路曳灑到遠處的盡頭。大石雖然平整但還是得用牽的,藍的不太真實的海水就在腳下拍打,一直送我們到了高繞坡下。

石頭上的痕跡竟然是得利卡壓出來的,這段海岸又美又短,是不能用走的喔!真令人火大!

南田海岸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得花上幾百萬年才能淘選出這麼多美麗的石頭。

雖然單車不適合出現在這,但還是很上鏡。

海浪的磨鍊造就了南田石的圓融。

再過去就沒有路了,真不曉得先民是怎麼跳過來的?

拍了半天才發現,早就乾掉了,只剩空殼。

看到一隻螃蟹,拍了幾張才發現,怎麼都不會跑掉,原來牠只剩下乾涸的空殼,是否提醒我接下來的殘酷行程即將開始呢?......接下來殘酷的行程

美好的 | 殘酷的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