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北暴走二日行

2007/4/28~29

怡文說這張五個都很帥!不過是因為天氣好的關係。那天氣不好就不帥了嗎?

上次的奇萊行只完成了主峰,而且還在成功山屋遇到了很差勁的山友,經驗不是頂好。這次Humphray當領隊,Eric當嚮導,捲土重來,令人相當的期待,同時也一定要登上十峻之一的奇萊北峰!果然,出發的早上天氣很好,看來會是非常愉「快」的一次高山饗宴。

美麗的藍天白雲加上小奇萊的緩坡草原,總是那麼心曠神怡。

Eric走過奇萊連峰、奇萊東稜,遠方那顆崢嶸的奇萊北峰已經是再熟悉也不過的了。

5月初,森氏杜鵑正要開始盛開,小奇萊到處都是盛開的花叢。

第一次見面的朋友,Eric他們的同事--Mardian,擁有二台Giant TCR。

咦,竟然沒有在黑水塘山屋前拍一張,這裡已經是過黑水塘的上坡了。林間的樹根盤根錯結剛好充當我們的踏階,但也容易絆腳。

哇!好快就到了成功山屋了,很輕鬆吧!此次來到成功山屋,水量富沛,山屋前就有清澈的水池流過,上次來時,還要走一段路往上游一點取水呢!不過,第二天下來的時候,水已經退掉了,水質也變差。

中午休息時間來哈一管巧克力煙草,享受一下山中的寧靜。此時,已有另一個登山隊先進駐,輕裝去攻山頭了,整個山屋只有幾個人,陽光灑在谷裡,溫暖明亮,讓人不太想再重裝上稜線了。

不過還是得上啦!我們照著預計的行程出發,走完河谷,切上陡坡,準備上稜線。陡坡上的林木相當茂密高大,剛好抵擋高山上強烈的陽光。

有很多壯觀的巨木。

靠在樹根上休息一下。

成功一號堡到了,這次特別停下腳步看一下這個神秘的山屋,山屋外有塊鐵牌,紀念當時不幸罹難的學生。

【一號堡內部】屋頂一個大洞,但屋頂上有大塊塑膠布,調整好就可以把破洞蓋好,要在此過夜是沒有問題的,除了沒有水源之外。

不過,我倒是蠻想在這過一次夜的,因為一號堡前的平台,視野絕佳,合歡各山頭一覽無遺,公路上的車輛在陽光的反射下,閃閃發光的來來往往,向著對面山頭呼喊的回音特別的豐富,晚上在這聊天看星辰,想必一定是難得的經驗。

一號堡前的松。

雖然成功一號堡有一些故事,但在大白天的陽光下,看起來實在是一座可愛溫馨的小屋。

好啦!我們再度回到林間,繼續我們的陡上任務。

坡度開始變緩了,就代表石瀑區就快到啦!

這就是石瀑!大小石塊遍布一洩如瀑布。

本次有點變態的領隊H君。

看起來好像不太行了的嚮導。

H君跟M君一路在前面衝,即使是懸崖峭壁也不例外。

天氣好,很容易就看的到路徑,要是起濃霧或是天黑,就要自求多福囉!

陽光下發亮的碎石壁,看的出來照片中的J君跟E君在那嗎?

終於上到稜線--池南山囉!

奇萊山屋,上次來的時候可是輕裝呢!不過這後面的雲海沒變,一樣的厚啊!

山屋及箭竹草原。

稜線西北側有個看天池,所以這一帶的稜線也叫池南山,之前有曾個舊山屋叫池南山屋。這次看天池的水量也很豐富,但水還是有點綠綠的,所以我跟M君便下到山屋後懸崖底的活水源取水,水質清涼甜美,好喝!

奇萊稜線上吃烤鴨、看日落,真是人間享受啊!在此感謝中時福委會提供烤鴨一盒。

天黑了以後,還真的蠻冷的,Mardian晚飯連吃都沒吃就跑進被窩了,讓我們擔心了好一會兒。而Eric在吃完晚餐後也接著去睡了,我跟Jemmy、Humphray繼續聊天、泡茶,喝給他撐。撐到最後,只剩我跟Jemmy和另一隊山友聊天......。

6:00的時候,看到從主峰方向來了7、8個人,全都是輕裝,而且穿的也不多,甚至有人沒帶帽子,他們原來就是之前在成功山屋看到的那個登山隊。他們前一晚11點從登山口殺進功成山屋後,休息了二小時後,繼續衝上北峰,然後主峰,他們的隊伍因為前後的腳程差太多,早就分散了,走了15、16個小時,也難怪他們愈走愈慢,而且,他們大部分都沒帶禦寒衣物跟食物。「這根本是找死!」我們幾個心裡這樣想!

眼看已經天黑,他們幾個又沒有走過石瀑路段,有人說要留下來住奇萊山屋,有人說要打電話給在山屋等他們的挑夫上來帶,大家莫衷一是,我們幾個也沒有那個膽帶他們在夜間下石瀑,於是我們打算睡帳篷,想把山屋讓給他們。但跟我們一起在奇萊過夜,隔天打算去卡羅樓斷崖,來自麥寮台塑登山社的三位大哥說,即使有山屋也根本是等死,風一來,稜線上可冷的。

在沒有別的辦法下,這三位大哥便把晚餐煮好的麵先分給他們吃,讓他們先恢復一點體力,然後其中二位帶他們走下石瀑後再返回。他們大概是7點離開的,就在我、Jemmy跟剩下的那位大哥抬摃的時候,另二位大哥終於回來了。

真是可敬的二位大哥!他們一上來就說,剛才那些人真的已經累壞了,平常一小時的路,他們走了三倍的時間,二位大哥走到無可奈何,還好下到一半的時候,他們的挑夫跟先下山的隊友上來找他們了,否則,最差的情況就是,帶他們走回河谷再爬上來,但是等他們回來時,可能都已經晚上1、2點了。其實這也是我們這幾個肉腳不敢帶的原因,一怕體力不足,二也怕晚上判斷路徑的能力不足。最後大家推出了一個結論就是:他們真的是「找死」,對登高山太大意,二位大哥的熱心,挽救了一場可能發生的山難。

大家可以觀看這個連結,這是其中一位林大哥的善行被抖出來,不是,是被表揚出來的討論(中部小飛象的,可能小鹿跟肉丸有認識吧!)。

第二天預計要先登北峰,再去主峰。不過就在登北峰的途中......,怎麼Jemmy跟Eric的臉色不太好看啊!

魔鬼領隊H君在前方吆喝著大家,只見大家攤軟在路旁。(咦,Mardian穿拖鞋,我照片順序好像搞錯了...,不過,這個情境是真有其事啦!)

往主峰方向望去,真是美麗啊!

十峻之一的奇萊北,也有許多的繩索跟碎石坡等著我們。

霧茫茫中喘個氣。

看吧,很快就到頂了。從山屋出來只一個小時就攻頂了,比想像中要簡單多了。

懸崖下只有雲霧,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耶!終於抱到了北峰牌,跟主峰牌可以湊成一對了。

偶而雲開了,看到對面的合歡山,谷裡的黑水糖山屋,但幾秒後,雲又合起來了。

下山是鍛鍊平衡感的好機會啊!下多了,自然就會抓到要訣了。

很快的奇萊稜線又回到了我們的腳下。

下面的那片黑森林邊緣就是我們的山屋所在。

很快的,我們又回到了奇萊山屋。這次在H君的領導下,我們的腳程都很快,都比印象中的路程要快多了。由於天候狀況不是非常好,惟一沒上去過主峰的Jemmy並沒有意願,所以,大家便決定乾脆提早下山,去清境好好的睡一晚。於是中午1點半,大家東西打包好,便打道下山。

因為大家都沒走過,又聽說這條路可以避開石瀑,我們便由這另一條路下山,這條路要先往北峰方向爬一段坡之後,再以溜滑梯的態勢一路滑下主北峰叉路口,其實,二邊都差不多,好像也沒有特別好走啊!滑的很過癮倒是真的!

Jemmy在等溜滑梯囉!

其實我們還蠻快就下到了成功山屋,這次真的什麼都很快!我們在成功山屋前把剩下的6顆蛋通通煮成蛋花湯,沒吃完的行動糧也儘量消耗掉,畢竟我們準備了三天份的食物,而帳篷也是背上去又背下來,完全都沒有用到,純粹是背健康幸福的。吃飽後,Humphray反而不想動了,想說乾脆在這睡一晚再走,但是Eric跟Jemmy下山的意志反而變的異常堅定啊!一定是想,再待一晚,不曉得要被Humphray操成怎樣了。於是,3點半左右,我們便往登山口出發。

雖然還是在預計的時間到達黑水塘,但離登山口畢竟還有二個小時的路程,看來摸一點小黑是無可避免的了。我說,還好我們逐鹿、卡保的行前訓練有進行夜間教育啊!進入了小奇萊之後,變成一路上坡,來時順暢的下坡,在此便要通通還給它啦!好不容易爬上到了一個程度,休息時吃了一個燒餅後,繼續前進!不過,這個燒餅似乎不太有力啊,愈靠近登山口,怎麼愈使不出力來啊!Humphray跟Mardian一路向前衝,我在喘氣時,回看一下5分鐘外的Eric跟Jemmy,他們看起來也蠻累的。

終於,過了小奇萊,在天黑前穿過了最後一段黑森林,才可以坐下來休息,這時,肚子傳來一陣轟天巨響,天啊!40分鐘前的燒餅已經在我的胃裡蒸發了,無影無蹤。20分鐘後,我們在剛暗下來的天色中回到登山口了,結束了這個重裝昨天上,今天下的奇萊北峰暴走行程,看著對面遠處怪石嶙峋的奇萊北想著,天啊!太不可思議了!我們竟然可以這樣走!真要謝謝魔鬼領隊H兄激發出大家的潛力。

更多:2005 黑色奇萊行 | 克力夫相本 | Eric相本 | Jemmy相本 | Humphray相本 | Madian

還有:就是其中一個林大哥的行程紀錄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