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奇萊

2005/10/21-2005/10/23

繞過幾個山頭就是奇萊主峰了。

奇萊!自從一腳登入台灣的高山後,這個名字就一直讓我魂縈夢牽(其實牽著我的還有能高安東軍、馬博橫斷、 新康布拉克...等名號怪怪的山岳行程)。所以自從2005年天氣變暖之後便開始計劃著,怎奈,一連串的颱風, 接連把我的雪山、武陵四秀、跟奇萊連峰縱走的行程都破壞了,我特地買的昂貴背包除了背上七星山之外, 也只能跟我一樣鬱卒的躺在房間裡,繼續夢著大山的美好。所幸,這次的奇萊主北終於成行, 我的小G(Gregory)跟我可以上山好好活動筋骨。

可能是2005年被颱風吹走了太多行程讓大家對於百岳行程都沒了信心,最後參加的只剩我跟Irene, 而其餘的隊員都是自南部上來的成員,大部分都有好幾次的百岳經驗,看來,是沒什麼好擔心的了。奇萊!我來了!

奇萊沿線的里程標誌。

自松雪樓登山口一路下坡,大家都走的飛快,連Irene也走的笑呵呵!

山巒起伏的小奇萊美景。

美麗的小奇萊,被矮箭竹所覆蓋。

黑山塘山屋前的路牌,往回是松雪樓,往前是成功山屋。黑水塘剛好是第一天路程的最低點, 之後就要開始一路上坡了。

一大早由松雪樓的登山口開始,便是一路好走的下坡,再加上風景優美的小奇萊,一路走來心曠神怡, 大家邊走邊拍,絲毫感受不到奇萊的威力。不過等過黑水塘之後,就開始了1.5公里的上坡了。 黑水塘山屋是一座沒有門的寮子,大概只能容納5至8人休息,也無乾淨水源,通常若不是有緊急狀況, 是沒有人會在此過夜的。而此地的靈異傳說也讓一般的山友避開在此山屋過夜。

黑水塘之後的上坡相較於一開始下坡的順暢,是比較累人的,但是在Gregory的加持下, 我一路走上來輕鬆愉快,不過Irene倒是愈走愈慢,領隊阿煒也只好跟著愈走愈慢, 連哄帶騙的讓Irene不停下腳步繼續前進。人一累,那臉臭的,各位看官可以從照片中略見一二,爬山那麼累, 幹嘛一次又一次的虐待自己呢?這個問題,我想真正打從心裡愛山的人都一定有自己的答案。

上坡!上坡!

臉真臭!為什麼有上坡!X的!

舊路標,上面寫的地方都不曉得是那裡。

成功山屋另有一名是成功三號堡,一號堡得再往前一個多小時的陡上,二號堡就在三號堡旁不遠處; 一號堡不前不後,水源又難取得幾乎是沒人會去住的,二號堡只剩屋頂,相傳也是靈異的厲害的地方, 三號堡則是近來一位倖免於難山友的父親捐助,位於河谷內,水源僅止在50公尺外,相當舒適溫暖。

由於是三天的行程,所以第一天,我們在中午不到1點便抵達了,時間多的是,我便好整以暇的整理裝備, 準備第二天的飲用水,順便煮煮咖啡。這爐頭、鍋組及咖啡壼都是新買不久,第一次跟我上山, 之前上山都有人準備了,這次終於買了自己的裝備,使用起來特別令人興奮,以奇萊山泉煮出來的咖啡也特別香醇, 晃來晃去,一個下午便過去了。

終於到了成功山屋,第一天的行程結束,no more hiking!

現煮咖啡最能袪除身心的疲勞了!畫面中間偏上隱約可見的白色欄竿就是二號堡的遺跡了。

成功三號堡,也就是成功山屋。二號堡在不遠處,一號堡需再陡上一小時。

由於山屋只能睡40幾個人,但我們到了之後才發現,山屋內的位置早就滿了,山屋需要申請, 理論上應該會是剛好,不知為何多出了10人左右,另外的二隊人馬在前一晚即進駐,於是發生了「橋」位置風波。

二邊領隊在協調時,對方的隊員便開始你一句我一句的尖酸刻薄了起來。「哎喲!是誰沒辨入山證偷跑進來?」 「床位本來就是先佔先贏!」「我們已經剛剛好了,那來的位置給你們啊!」一群50多歲的中年婦女及男性, 吐出嘴的都讓人心寒。最後阿煒甚至跟對方的副嚮吵了起來,我們的副嚮麗文趕緊出來打圓場, 最後好不容易才硬是找到地方塞下所有的人。而我們自己的人呢?由於Irene跟我走在最後, 位子早就被先到的人佔光了,Irene則因為頭痛先睡而幸運的佔到了床位,而我就只能在一旁看著他們在吵床位, 自己的隊員有了位子也人人自危的先顧好自己的位子,沒有人幫腔或多說一句。最後,我跟麗文擠在山屋門口邊睡, 雖然我還是一樣睡的很好,但「山友都是好人?」「愛山的人心胸開闊?」,算了吧!遇到切身的利益時, 管好你自己吧!死別人又不是我家的事!

最後到了隔天才發現,原來另一隊安安靜靜先去睡的8人隊伍是偷跑的,床位才會莫明其妙的短少, 只是當時大家都認為是太管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備受各路山友批評,所以一出問題先想到它! )沒控管好人數,所以沒有想到這層,不過就算他們偷跑進來,能趕他們出去嗎?外面入夜可是接近零度的濕冷! 趕他們,那我們不也變的尖酸刻薄沒良心了!

日出的陽光下,看到對面山上的台14甲線及合歡群峰。

爬奇萊需要有飛簷走壁的勇氣跟技巧,若是連峰縱走,此路段需背重裝通過。

到達了北峰叉路口,路標被吹壞了放在地上。

雖然睡在門邊放鞋處,但除了半夜被Irene叫起來上廁所之外,我還是睡的很香甜的。一大早,天還沒亮, 我們便出發了,帶著必備的輕裝沿河谷陡上稜線。隨著我們愈走愈高,對山的合歡群峰、 合歡山莊及台14甲線都在日出的照耀下漸漸清晰,昨晚的不愉快也隨著壯麗的山勢通通拋在腦後了。 我是來求寬廣胸襟的,別跟一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一般見識。

在經過了一段相當陡峭的碎石坡之後,我們上了稜線,我邊走邊想,這要是背重裝上來,真是會死人, 而奇萊連峰便是這種會死人的路程,讓人不禁慶幸之前的行程被颱風給破壞了,否則,我背上就會多個十公斤了。

約在10點左右,我們到了奇萊山屋,那時陽光普照,藍天白雲,這真是我在山上看過最美的風景之一了, 所有人都擠到山屋休息,只剩我在箭竹草原上拿著相機打滾著、找著各種角度欣賞這片美好。 前方的山屋後搭配著遼闊的雲海,左右則是險峻的稜線斷崖卻覆蓋著可親的金黃草原, 在這一切之上又是直入太空的無垠藍天,點綴著半顆月亮,這就是所謂的寬廣胸襟嗎!嗯!我不計較!我不計較!

奇萊山屋後的雲海。

當早上10點左右,我們抵達奇萊山屋時,迎接我們的是藍天白雲。

超藍的天空,不過,左邊的白白一點是什麼呢?

原來那白白的一點是月亮啦!

雖然看起來風和日麗,但是氣溫仍舊是很低的,風也很大,只不過,有了太陽一切都變得暖呼呼。

美麗的稜線。

過了這片草原,景觀將會完全的不同。

奇萊主峰就在前方。

休息完之後朝主峰出發囉!

看著隊伍沿著小徑前行,同時感覺到人類力量的渺小及意志的偉大。

近看才發現,草原其實也是危機四伏的。

一點不像是座「黑色奇萊」。

藍天下的剪影。

大家奮力的前進。

美麗的高山是登山客們不變的目標。

黑色奇萊之所以是黑色的,據說是因為風化的頁岩使它泛著黑色的光輝,又說因為多變的天候使它深不可測, 更說由於山難頻仍加重了靈異的色彩。早年山徑沒有現今明顯,在民國60年及65年發生了二次重大山難, 而中間零零星星的意外更不可勝數,加強了黑色奇萊的神秘感,山友們更口耳相傳加油添醋, 使得奇萊的故事響亮在台灣山岳。總歸一句話,大自然是令人敬畏的,輕視它自然食其惡果,我抱著祟敬的心接近它, 學習它,而不是征服它!嗯!我不計較!我不計較!他們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

出了奇萊山屋,天氣變了、景觀也跟著丕變,頓時真的一切都變黑白了,剛才的好天氣似乎都是假的。 雖然是輕裝攻頂,但是Irene還是累了,等不到我們上山,便看到前面的人往回走了:「山頂太冷, 我們先回奇萊山屋等你們,快到了,加油!」我不計較!我不計較!.......

終於上到了山頂,山頂一片白茫,只有我、Irene跟阿煒,頗寂寞的。山頂除了「奇萊主山,3560M」 之外還有另一個紀念碑,那是紀念一位女性在攻完頂下山途中不慎墜落罹難,還有出生年月日,我看了不禁脫口:「 好年輕啊!」回山屋的路上,跟麗文討論到此事,麗文說,之前他們有一位年輕男嚮導來探路, 下山時腳程較快的他走在很前面,原來40分鐘內一定走的出去的山谷,他卻走了3小時, 最後被另一位嚮導找到才帶出山谷,而那位嚮導在奇萊主峰頂時,說了一句:「好年輕啊!年紀輕輕就死了真可惜!」 我突然停了一下,發現我們正走在山谷裡,背脊冒出了幾滴冷汗...。麗文繼續說著,北峰上也有一個碑, 在山上看到什麼最好還是不要亂講話,尤其是奇萊這邊...。我打了個冷顫。我不害怕!我不害怕!

過了草原便是風口的碎石坡了,這時霧起了,風吹的也更狂了。

破碎的頁岩散布在寸草不生的裸露稜線,時有時無的霧靄,為這片荒原帶來不少神秘色彩。

碎石向山谷無邊蔓延。

峰頂只有我、Irene跟阿煒。遠方的高高金屬柱就是林小姐的紀念碑。

主峰的碑石很重,少說有個20公斤,想帶回家做紀念也沒辦法。

往回走時,什麼景都沒了,一片蒼茫。

大伙兒早就在奇萊山屋喝熱水等著我們了。體力好的續攻十峻之一的北峰, 體力不支的循原路回成功山屋。

下山的路其實非常難走,上山陡可以慢慢爬,下山陡可就寸步難行了。Irene沒用護膝又不習慣用登山杖, 自然是吃足了苦頭,重點還是大腿的肌力不足,抵不住下坡的衝擊。由於麗文堅持要一起走,也不放心Irene, 整個隊伍就變的十分緩慢,在前面等我們的幾個人中有二個女的,開始七嘴八舌的,嫌Irene走的太慢, 疲勞加上惱火,走起來甚為辛苦。妳要忍耐,妳要忍耐!

最後,終於回到了成功山屋,Irene的膝也傷了,但是我沒有被困在山谷裡出不來真是好家在。 由於小鼻子小眼睛登山隊跟裝啞巴登山隊都下山去了,山屋頓時寬敞了許多,在大家吃的飽飽後,便紛紛入睡,不過, 這一夜,我數次被熱醒,翻來覆去想著前晚睡門口那香甜的一晚。

山屋附近前人用石板拼成的箭頭。

Irene不太行了。旁邊是下山途中遇到的奇萊狗--小黑,體力好但是會跟人搶道, 有點白目...,不若東埔八通關的小花那麼伶俐。

數著里程,發現回程也不好走。

上山容易,下山難啊!這時大家後悔沒去爬北峰了。

看腳步也知道,Irene的腳已經沒力了。

遇到了一批重裝上山的學生,在山壁上「相閃車」。

我則站在山壁外的一塊突出岩石上。

小黑又來湊一腳擋路了,真不是隻好狗。

小黑及副嚮麗文。

路途還遙遠哩。

進入了樹林就代表快回到谷裡的山屋了,不過,路卻更陡了,只好使出屁股秘技,坐著下。

第三天回程,多背了一些Irene的東西,開始馬力全開,想知道自己的體力到什麼程度, 便一路由後嚮前最後一個踏著自己的腳步不停的向前衝,過了黑水塘後,一路的上坡便緊咬著領先群,甚至一路超越, 讓我對接下來的能高安東軍充滿了信心。不過,奇萊走的順卻造成了我對能高安東軍的輕視,山啊!山啊! 我要學著多尊敬你才是啊!

最後一天回到登山口,終於順利完成。

Irene遇到了之前在野訓一同爬過山的隊友,帶勁的重裝打扮羨煞眾人, 只不過他們沒看到前一天登主峰的慘狀。

更多:2007.4的奇萊北暴走二日行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