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日晒、豪雨交加之愛的環花東365 by 水某

2016/4/26

本篇由水某執筆發表感言,每年4月的環花東賽二日賽,第一天由花蓮經由台11線海線騎到知本,共183公里,第二天由台9線縱谷返回花蓮市,182公里,累計365K的里程,是國內難得的兩日比賽活動,水某不曉得那根筋接錯,主動要參加。本來對於這個活動沒特殊喜好的我,只好開始幫她安排課表練習,只要坐得住,加上我頂風,要在時間內騎完應該不是不可能。只是沒想到在賽前一周騎機車摔車,功力小受影響,差點膝蓋中箭落馬,最後還好不辱使命護送女王進入終點。感謝老婆帶我來環花東,其實很真的好玩,尤其是對因單車結緣的我們來說更是意義非凡。

完騎證書。

看到證書時,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我居然能完成兩天騎完365K的環花東(捏臉頰,不是作夢吧!)。

有夢想,兩個人一起完成加倍幸福,能完成365K還是再次謝謝破風手腥大叔兩天不離不棄破風兩天,雖然第二天他的後輪不客氣賞我滿嘴的泥沙,因為下大雨XD(噴的好...誰叫你不當破風手)

從報名那一刻起,天天說要練車,但雨神百般阻擾,等回神,剩下兩週就要比賽,訓練台搬出來了,也只當下騎上去三分鐘就下來惹,再這樣下去,只有坐回收車的份了(客家一哥名言,報名費繳了,不能浪費,一嫂有聽進去唷!)。逼腥大叔快開課表操練,四月初原本計畫要露營跟爬山通通取消,練車就對了,這兩週騎了三次長程,北海岸金山來回110K,西濱永安漁港來回130K,福隆、基隆120K,腥大叔說只要時速維持20以上就可以完賽了,說的比騎簡單。

前往花蓮的騎士專車。(CLIFF 攝)

高中參加過救國團從花蓮騎到台東,實在沒印象當年騎哪一段,只記得我被曬到脫皮,還有帶隊的領隊好帥,其他都沒印象(我是金魚,只有三秒鐘記憶)。去年看石頭隊挑戰環花東,覺得還蠻帥的,今年還沒決定跑哪一場馬,那就先來報名騎環花東吧!跑馬跑好幾場,騎車倒是第一次報名比賽,本想偷偷報名後,完成再公布,腥大叔搶先在臉書公布了,這下...不能上回收車了(金牛座的固執)。

跑馬都沒有這次騎環花東緊張,還沒鳴槍,心跳就飆升,大腿肌肉開始明顯僵硬。槍聲一鳴,主持人說每五分鐘放一次人,前方的車友卡鞋上卡後開始噴騎,腥大叔雖然就在我前面,但我卡鞋一上卡就被擋下,看著腥大叔的背影跟著第一梯離我遠去(不是說好破風的嗎?怎麼自己先跑惹~),第二次鳴槍,顧不了大腿僵硬,馬上上卡去抓老公回來跪算盤(笑...)。我心裡明白,腥大叔不會離我太遠,他會在路邊等我,果不其然在出發三四百公尺看到腥大叔的背影,這背影看了365k。

這完全是被陷害的啊!大會幹嘛亂放行,亂擋車啊!(來源:騎士協會,二次創作希望不會被告 XD)

前輩一直說順順騎就好,一定可以騎完(說的果然比較簡單),看了氣象,第一天雨天變大太陽,風向沒變,一路吹南風到台東,這南風如維屏說的牆風,下坡路還得騎,上坡更不用說,得加倍奉還才能往前,加上頂著大太陽,體力耗盡,到中午吃便當休息點才102k左右,還有80k。我不停催促腥大叔快起身,深怕騎不完,腥大叔說不用擔心,順順騎可以騎完(拜託不要再說順順騎了,逆風耶,怎麼順順騎啊!),腥大叔配速出名,相信他可以帶我回終點的(內心不斷告訴自己,除非有意外XD,看錯時間)。

破風手全程有認真頂風,照片為證啊!(來源:網路)

最後10k時,看到山豬跟奧妹開車來幫我們打氣,晚上還送來自家種的鳳梨釋迦,謝謝你們。最後10k如跑馬的撞牆期吧!怎麼騎就是覺得10K都沒前進阿!腥大叔在前方說,快到了快到了,但最後10k的坡沒少過,一坡未平一坡又起,我可以感受我的臉青筍筍了。上了最後的知本橋,交管工作人員說,剩下300公尺了,加油!!靠...眼眶都紅了,進了拱門,眼淚都飆出來了,我第一個初馬都沒哭,怎麼騎車進終點飆淚了,其實我飆淚是看到我的Garmin手錶好像超過時間飆淚的XD,以為沒完成~腥大叔拍著我的肩說:「恭喜完成了!」,最後腥大叔的三鐵錶確認我真的完成,又開心的哭了。

第一日的180完騎。(忘了誰拍的)

之前騎長程都會屁股痛,第一天騎完180K沒有不適,大腿有點酸,洗完澡後,馬上擦ice power,本來要買BCAA,剛好沒貨,只能靠ice power舒緩肌肉疲勞了。第二天的路線,前輩又說,順順騎就好了,大部分是平路,會提早完成,我又抱持懷疑態度(噗噗...)。

第二天氣象有雨又逆風,但跟前一天比較,第二天的逆風沒這麼強,算是好騎,壓力沒有第一天這麼大,到了傳說中的舞鶴台地,也沒想像中那麼陡(有了第一天的試煉,有變強了,好敢說喔!)。腥大叔說舞鶴台地他騎到快抽筋了,我說還好啊!廢話!腥大叔頂風頂180K了,當然會累XD。

過了舞鶴開始下雨,到光復沒停過,雖然我被噴的滿臉都是沙,但這是腥大叔對我的愛,我收下,終於到了光復糖廠吃午餐,吃完午餐後,就催促腥大叔快快上路,不然騎不完(有這麼害怕上車是吧!)!我真的擔心連騎兩天,體力負荷不了啊!其實心中小劇場已經開始準備感謝詞草稿了。

最後9K,腥大叔說他有點累了,換我破風,二話不說馬上往前破風,換我對腥大叔愛的表現了,雖然只有短短9K,進終點時,舉起單手學環法選手般(不敢舉雙手)接受現場歡呼,我‧完‧成‧了...............!

夢想可以一個人完成,但兩個人一起完成更好,謝謝腥大叔陪我完成環花東的夢想,謝謝獅心瘋的隊員們(雖然都沒跟上你們),謝謝你們安排住宿跟交通,讓我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完成環花東。

返回花蓮進終點拱門,感謝維屏拍的經典完賽照!為這二天寫下完美的註記。(維屏 攝)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