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五馬分屍的櫻花馬拉松

2011/2/27

連腳趾都說讚的櫻花馬拉松!只是長了一顆大水泡啊!跑完回家才發現,竟然長在腳背,而不是腳底,好妙啊!

今年不曉得是那來的勇氣,報了大名鼎鼎的櫻花馬拉松,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或計劃,只是覺得,算算時間,好像該來個馬拉松了,沒想到,這樣笨笨的跑,竟然也讓我順利的完成了第五馬!

在多年前曾經參加過櫻花鐵人二項,而最後騎單車的路線就是經由雙泰産業道路爬上壽山宮,但之後10公里的路況便完全沒概念了,報名之初克力夫還滿懷雄心壯志的說要好好的練習,怎奈冷鋒一波接一波,說好的練跑呢?活動當天,便只好懷著愉快的心情前往了(反正跑不完嘛~)!

搶著出發爭奪好名次的選手在鳴槍後蜂湧而出,每個人都低下頭按碼錶。不過,這次沒看到一些知名的選手,可能是民間辦理的比賽沒有績分?還是路線太硬斗有損個人成績?

這次戴著在那霸買的馬拉松紀念遮陽帽出發。本來以為會像當時的櫻花二鐵一樣又冷又濕的跑完全程,但看看這陽光,真是火辣辣啊!在6個小時的曝晒下,早就變龍蝦了!尤其是比賽時間從上午8:30到下午3:00,聽說當天的高溫也創下歴年來的紀錄。

看看這位大嬸被晒的~~

比賽路線很乾脆,一轉彎就進入了雙泰産業道路,不到一公里就開始陡上了,根本連身體的筋肉都還沒拉開啊!大家魚貫的進入狹小的産業道路,看到人龍緩緩的往天上飛去,沒想到,真正開始了!我完全沒有進行「正規」的準備啊!一開始跟小祐跑在一起聊天,看起來小祐也是配合我在慢慢的跑,由於一開始,體力還很充足,雖然前4K的坡度相當陡,但仍然可以用小步伐緩慢的跑著。等爬完了4K,我去上個廁所,就完全看不到小祐的背影了。跑馬就是這樣,不管再怎麼好的朋友,都只能自己努力,要遇到各方面能力相當可以併肩跑的,還真是不容易。

慧茵長官這次的狀況很不好啊!但有看到美麗的櫻花就值回票價啦!

藍天下的櫻花,美的閃閃發亮,但實在是太熱了啊!一片雲都沒有!

一下子就到半馬折返點了,同時也不忘了提醒全馬的選手要繼續啊!千萬別放棄!

看起來停耕許久的農田,現在綠意盎然。

跑著跑著,遠山愈來愈近 ...

壽山宮附近美麗的小橋流水。

櫻花馬是由永慢組成的新北市路跑協會所主辦,之前中華民國路跑協會所辦比賽的缺點,他們一向批評的最大聲,等到輪到他們自己辦的時候,果然真的是很令人滿意,尤其是對我們這些愛跑步但成績吊車尾的人來說,真的只能說是揪感心的了。水站的分配距離很合理,人員又親切,跑友甚至對水站的正妹志工也給了相當高的評價,雖然我們跑得慢,但服務人員的加油總是一樣的溫馨,水、運動飲料、香蕉、橘子、鹽等各種補給品,從頭到尾都不曾缺少。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之下,要是沒法補給,那可是會出人命的。

水站才過沒一公里,馬上就覺得口乾舌燥,而喝太多水,肚子會不舒服的症狀也沒出現,覺得水還沒到胃裡就通通蒸發殆盡的感覺,後來每到水站除了補給品跟鹽毫無保留的吃,水跟舒跑也是各來個三杯才覺得舒暢,所以,完善的後勤對跑者來講真的是最重要的支持,尤其是當參加的跑者對你全心的相信時。

路旁敲鑼打鼓加油的志工。

熱情的加油志工。

充足的補給品,像我們這種末段班的也全部都吃的到喔!

水裡泡了酸梅,也可以補充大量流失的鹽份。

等過了辭職嶺其實就覺得累了,一路上跑跑走走的邊欣賞風景,邊看著來來往往的選手,在大太陽下頭暈暈,才發現這些跑者真的是男的帥、女的美,路上偶有練車的車友經過,之中還有認識的朋友,他們由大溪衝上來的英姿非常帥,但跟我身邊全身汗濕又滿身狼狽的跑者比起來,原來跑步的人更帥更美麗啊!我跑步的樣子也有這麼帥嗎?不要用美麗來安慰我喔!隨著一路上亂七八糟的放空,轉眼間也快接近折返點了!

宜1,代表著我們已經跑進宜蘭縣境了,再1K就到全馬折返點了,沒想到這條產業道路這麼的長啊>.<。在這附近,遇到了折返的英豪,折返後也在這附近遇到了慧茵。

跑跑走走的終於到了折返點了,剛好花了3:15,剛好是一半的時間。這次的路線頗有難度,所以關門時間定為6:30,比一般的國內比賽要多了半小時左右。到了折返點真的是憂喜參半啊!高興的是終於可以往回跑了,難過的是,還有一個半馬21K要跑...。

過了折返點沒多久,謝兄跟我聊了起來。謝兄從花蓮來,雖然他參加過很多次半馬的路跑,但這次的櫻花馬是他的初馬!真是太勇啦!看了照片才發現,原來上面在折返點照片中被切到的先生就是謝兄。常聽到很多跑友在路上可以撿到人一起跑步、頂風,但克力夫往往遇到的跑友,大概最多只能配合個3到5K而己,主要還是克力夫的速度太慢,又撑不久,哎。但這次大概是承蒙謝兄不嫌棄,兩人一路上作伴跑跑走走,抓到一致的步伐跟節奏,看到坡就休息,平路或下坡就啟動,甚至在哪根電桿前要停下來或要往那塊蔭涼處跑,我們都有了默契,一路上你多撑幾秒鐘,不然我慢停幾公尺,都有助於我們向前推進。

在好不容易撑到了30K時,我們吃到麵了,是分成一杯杯新鮮現煮的,不是什麼殘羹剩餚,還吃到兩種不同的麵。去程在跑經虎豹潭時,看到工作人員正準備煮麵,心裡就想一定跟在那霸馬拉松一樣吃不到了,沒想到,麵的份量一樣這麼的足夠,人人都吃的到啊!感人的程度直逼雞姊的黯然銷魂飯!只是在過了虎豹潭後就是返程高點前最後的陡坡了,吃完了麵,剛好走一走消化一下,等待到了高點時將麵給釋放出來一口氣奉獻給下坡。

沒想到還有麵可以吃啊!好感動,每次我們這種尾段班的,都吃不到補給品的,這次卻通通吃的到,揪感心!

現煮的白麵條,好好吃啊!尤其是中午一點肚子正餓的時候。

繼續跑還有泡麵、現煮冰咖啡等好康等著你喔!

終於,上坡也有走完的時候,最後的下坡5K,我們還有40分鐘,我們一路猛衝,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好像有點抓到跑下坡的感覺,雖然不是有多快,但卻能開心的衝,感覺身體完全能配合這種下坡的律動和衝勁,一公里一公里的把路給吃掉,我們一路狂奔的順利下山,到了最後只剩1K的平路。看看手錶,竟然還有15分鐘,這一路上,我己經分享過我非關門前5分鐘不會進終點的壞習慣,兩人不約而同的停下來,「走一走再英雄式的進場吧!」最後,就在終點的所有人等到心灰意冷時,克力夫再度跌破眾人的眼鏡,在終點前還有餘力的加速衝刺,以6:24:59的時間通過終點,成功的拿下個人第5馬。

從折返點就開始一路互相鼓勵的謝兄,雖然他跑過很多的半馬,但這次可是他的初馬,真帶種!你的初馬獻給了我,真是不好意思啦!這次好像有百來位初馬的選手,真是太勇敢了!

精緻的完成獎牌,在太陽下閃閃發亮啊,而我的脖子跟臂膀也晒到紅得發亮,痛~。

這次完賽的四名選手。

雖然克力夫這次口口聲聲說沒練跑不完,但還是不知羞恥的搶在關門時間前5分鐘回來,其實想想也絕非僥倖。兩週前克力夫才重裝由志佳陽回來,背著20公斤的背包上下1700公尺的訓練,也許這樣的訓練剛好歪打正著的讓克力夫可以順利的完成櫻花馬的考驗,畢竟克力夫是愛陡峭的山更甚於平地的,也許冥冥之中有山神在幫忙吧,哈!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