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 之 東卯山 順遊咖啡葉

2011/2/24

兩個待業的男人在東卯山頂舉杯,祝福彼此新工作順利。

谷關七雄是近幾年新看到的名詞,相關的紀錄也是突然就出現一大堆,之前己經走了白毛跟馬崙二雄,二月底又有一些不得不放完的假,就想到七雄中算是好走的東卯山。剛好今年肖兔,又值辛卯年,在新春期間來個東卯山還真是恰到好處!就在出發的前一天,剛好同樣有假必須休完的鐵人想要訓練一下,這兩個待業中的男人就一起出發吧!

一大早出發後,便先在三義的麥當勞用早餐,下車時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這時才恍然大悟,重要的softshell外套放在家中椅子上忘了拿,還好天氣看起來變好了,並不會冷。接下來發現更糟糕的事:我的登山鞋也忘了(拍頭)!雖說東卯山的路況應該是好走,但有點捨不得穿腳上這雙Crocs爬山,一大早的,大概鞋店都還沒開門吧!想想就先去豐原的家樂福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鞋好了!

周四上午,剛開門營業的家樂福十分冷清,大老遠來逛家樂福還真得有點奇怪,一進賣場就被賣DC的櫃位給絆住了,竟然每一台都有接電讓人把玩,比起北部的家樂福實在是太有誠意了啊!兩人便忘我的比較討論了起來,看了半天才想到,對了!鞋呢?趕快跑到男鞋區,繞來繞去,試了好幾雙,沒有一雙鞋看的上眼,材質也都不優啊!最後兩手空空離開家樂福己經是11點,終於在12點之前,我們到了谷關大道院,準備開始出發!

東卯山登山口,由停車場走來不用半小時,登山口雖然有地方停車,但最多只能停三台,而且路又小,會車不是很方便,建議還是停在大道院就好了。

GO! 信心滿滿的出發。被鐵人充當登山杖的兩傘,最後果然為了主人犧牲了,身首異處...。

最後還是穿Crocs直上,原來穿著它非常的好走啊!

一路上的路況十分好走,一路緩昇,但路邊也一樣有陡峭的山壁,路徑上都是厚厚的落葉。

途中會穿過幾處電塔。途中有叉路寫著往“德芙蘭步道”,看地圖是會接在一起的,同時看起來似乎是比較短,不過第一次來,先沿著主線走吧!

天氣不是頂好的,但還好沒有下雨,陰陰涼涼的,是爬山的好天氣。

一直到最後一公里前,路況都十分的好,甚至都可騎單車,我怎麼記得有人來騎過?

漸漸有了展望,竟然在山頂下是個由巨石堆砌出來的懸崖。

6.5K路牌一過就幾乎到了,不過這最後的1K可是頗累人的。

爬過這幾個大石就是山頂了。中間在2K左右的涼亭休息了一下之後,便沒有休息的一路順順的走到這,上山大約花了3個半小時左右。

山頂到了!展望非常棒!由於有微波反射板,所以打上了水泥成為大平台,還有公園桌椅,一點也沒有中級山的樣子。

被雲擋住的鳶嘴捎來及大雪山。

美麗的雲海。

山頂周圍都是飄渺的雲朵,遠方山頭時隱時現。

腳下一邊是谷關,一邊是新社,不曉得這是那一邊。

登頂後來杯現磨手沖咖啡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海拔1690.5公尺,快意完成。

成功沒有捷徑,爬山也請別走捷徑

一路上沒什麼休息的順順走上山,除了最後1.5公里比較陡之外,其他的路段都是採之字型的緩緩上昇,可以說是很簡單的中級山了!不過,在行進的途中看到了許多另外走出來的捷徑,就覺得很難過!這些捷徑明明己經特別用樹幹或繩子擋住了,但還是有人要走。捷徑是在原來的步道之外另外走出來的路徑,大部份為了抄近路都非常的陡,像把刀一樣劃過之字型的肚皮。由於捷徑路陡,一但遇到下大雨時,沖刷的會特別厲害,久了就會變成一條深溝,溝深了變難走了,後來的人便會在深溝旁另走出一條路線,這樣持續踩踏的過程會更加速水土的流失,就像山坡上一道道的疤一樣,之字型的緩坡比較能避免過度的侵蝕。

捷徑看起來好像可以少走一些路,但其實過陡的捷徑需要多浪費體力,尤其是忽快忽慢的速度更會加速疲勞,用平穩的速度走緩坡才是省力的走法,來接近山林就是要多享受大自然,走捷徑所省下的時間不過10幾20分鐘最多,為了省了這一點點的路程,卻加重了人類對山林的坡壞,實在是得不償失啊!請各位健腳們,不要吝嗇你的路程,多走一點點路吧!

下山由於好奇,刻意由德芙蘭步道下山,結果...,原來圖上所畫的線少了很多個彎,德芙蘭步道不但沒比較短還更陡了,如果沒有特別需要,不妨走主線即可。(真的有人「騎」XD)

夕陽自林間透出送我們下山,同時遠方傳來大道院洪亮的鐘聲,也提醒我們天快要黑了。

啊打~東卯山終於完爬!鐵人很久沒爬山了,這次我又沒有做什麼休息,還真是累壞鐵人了!

下了山,兩人點了三百元的滷味,發現比台北大盤太多了,完全出乎意外的吃不完啊!

被咖啡葉灌醉

下山後繼續我想很久的行程-咖啡葉。咖啡葉也算是有名氣的咖啡烘培店,淺焙的酸咖啡為其招牌飲料,但近來,老闆開始玩起義式,所以,他的黑珍珠咖啡一時之間也成為了話題。這次剛好來到中部,一定要來探探這家葉店的神秘之處。

特地來豐原就是為了這間葉店。寫錯了吧!看這氣氛明明是“夜”店吧!

DIY的咖啡保溫裝置,浪漫而講究,老闆小葉說,為的是要觀察咖啡湯的色澤。

這是今晚在葉店喝的幾款豆子。菜單中有180元喝到飽的服務,要是喜歡品嘗各種咖啡的,包套一定划算啦!

一進店,老闆小葉正在烘豆,由女店員先服務我們,之後老闆閒了,把我們請去坐BAR台看小葉表演。小葉先推薦了日曬藍眼曼給我們,剛沖好時入口,有明顯的甜香味跟提神的果酸味,這真的是曼特寧嗎?真是太神奇了!小葉還用紅酒杯,把藍眼曼加入冰塊讓我們聞聞看,哇!整個香氣好像也被冰塊凝結了一樣,這是堅果香嗎?由於我的感官太頓,實在難以正確形容它的味道,真是太好聞了!而冰鎮的口感跟溫熱的又完全不同,果酸的表現更加的明顯,己經不像是在喝咖啡而是在喝紅酒了!

喝了一半後,小葉又在我們的杯子裡倒水把咖啡稀釋,按照一般常理判斷,咖啡應該會變太淡並帶有水味,但藍眼曼不但沒有薄薄的水味,反而保持了絲綢一般的滑順感,真是好迷人了!入口後喉韻轉甜,一點都不像是在喝咖啡,反而像是在喝果汁了。一杯200CC左右的咖啡,在不斷的加水跟加冰的轉換下,味蕾不斷的被新的驚喜給沖擊,而這些令人驚豔的口感,全來自同一杯藍眼曼。小葉把剛才濾過的渣,又用少量的水再沖了二泡,味道竟然仍帶香甜,這真是太奇妙了啊!

在店員下班後,小葉索性把燈關了,只剩下吧台的幾盞小燈,開始準備黑珍珠。第一杯煮出強烈的苦味跟酸味,第二杯、第三杯,甚至第四杯,使用了同一種豆子,但每一杯卻發揮出完全不同的強烈風味,小葉說,每一次的壓力都不同,有一泡甚至就是常壓。喝著聊著,小葉突然拿出白長,「配香煙會有像抽雪茄的味道!」果然,由於黑珍珠太過強烈,本因嗆口的白長在口腔中竟然只有熱熱的感覺,呼出後竟留下了微微的甘甜感,的確跟抽水果香味煙草的感覺相相仿。再喝下一口開水後,口水拼命的分泌,在舌頭周圍留下好甜好甜的味道,讓人一直想繼續喝水,把那種甜香不斷的引出來回來再三。

這就是葉店有名的黑珍珠,豆子烘得焦黑出油。小葉說,這喝了容易上火,眉間跟頸肩容易緊繃,這就是所謂的咖啡醉。

小葉說喝黑珍珠最搭的就是...。

這次喝了4種不同壓力的黑珍珠,其中一杯的Crema是甜的。

到目前為止,我跟鐵人己經各喝了二種單品,而我又加碼了4杯黑珍珠,小葉跟我們聊得十分開心,分享有關咖啡的各種知識跟趣事,等到回神才發覺己經夜深了,而克力夫己經有點咖啡醉了。小葉又另外用賽風+手沖法煮了一杯冰的耶加雪菲讓我們解酒,一直聊到了快十二點,才依依不捨的放我們回台北。小葉真是個具有實驗精神又不藏私的科學咖啡烘豆師,對咖啡有興趣的,記得去豐原給他好好的拜訪一下!

更多:咖啡葉....葉店...小葉的店..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