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桃花源-北港溪峽谷

2009/3/22

自從前年看過大雄的北港溪峽谷遊記後,便一直夢想著前往,但後來聽說施工便道已被摧毀,出入口也被管制了,而且帶著單車來往一趟惠蓀對我來說也是件麻煩事,就這樣暫時忘了這件事,一直到...。

鬥鬥遊大概是喜歡騎林道的人一定不會錯過的blog,有一天突然看到了北港溪峽谷的遊記,我知道,這扇夢想的窗戶又再次開啟了,而且動作一定要快,不然北港溪很快就又把便道給摧毀了。這次趁著要到草屯跑國道6號馬拉松的機會,帶上小瓜一起,第二天仍未破曉時便朝惠蓀林場出發,到了收費站外,整理好行囊,開始尋找北港溪桃花源之旅。

自收票亭進入咖啡園的範圍後,還要爬上一大段坡,才會到惠蓀大草皮和研習中心。前一天跑21K的大腿還在酸硬,今天這種路況真的能排乳酸嗎?我看不要更酸才好!

這樣的北港溪已經算是壯觀了。

青龍谷

前一天晚上,不小心太用力把Forerunner 405的錶帶環給扯斷了,所以便沒有帶在身上,對於騎乘的資訊一點概念都沒有,後來才想到,之前在鬥鬥遊上提到的叉路入口是在收費站起算的7.5K左右,便轉頭問問小宏騎多遠了,沒想到小宏的碼錶也是壞的~,~....。過了松風山出口,先遇到了左側一條路面上散漫黃泥的小路,雖然心裡猜想這條是八九不離十了,但還是不放心的再往前騎了一段,看到了青龍谷的叉路,總覺得看過有人從青龍谷進去(原來是大雄...),便憑著印象笨笨的往青龍谷騎去。

往青龍谷的路況頗佳,但是....沒印象、我一點都沒印象啊,不過,當做是探險吧!反正才早上7點而已,時間多的是!

看到下方河道的邊坡已經整理過了,往上游看去是一片崩的亂七八糟的碎石坡,那就是青龍谷嗎?

一路陡下後來到了在施工的青龍谷,青龍谷裡是惠蓀的主要河流關刀溪,已經沒有水了,聽說都已改道至能高大圳。

在青龍谷的工區,往河道的上下各探了一段,嗯!果然是不通的,只好往回爬啦!還好陡歸陡,但路程不算長。最後我們回到了剛才一度懷疑的那個入口,往上沒有多遠,便看到了熟悉的路障。是啦!看到這個道路封閉的警告標語,就知道沒錯啦!

要好好記得這個入口啊!別走錯了!

一翻過稜線後,便開始了截然不同的路況,破碎的水泥塊、陡坡、斷續的路邊圍欄,要小心下,不要連北港溪都還沒看到就掉下山了。

青翠橋,終於看到了!看起來還很遠,但陡坡只下了兩個大彎就到了。

這路況比後來的河底便道還差。

民國94年重新蓋好的青翠橋,像是Amusement Park的入口大門。

小宏也來一張。

過了青翠橋就是平整的快速林道了。

坡度不陡,off-road肉腳的我們也可以衝的很愉快,比剛下切青翠橋的路況要好太多了。

真是好標準的美麗林道路況。

直走只能再前進20公尺,聽說就是已經廢棄的守城大山林道,不過,這邊離守城大山還很遠啊,方向也不太一致,我們取左下,直切北港溪河床。

朝思暮想的北港溪終於到了。

由於已經一個禮拜沒有下雨了,便道修整的很好,一旁的北港溪奔騰而過,我們何等幸運,可以跟他借出一條坦蕩大道,直達北港溪峽谷的核心。

天空延續著前一天灰濛濛的氣氛,但沒有下雨已經很感謝了。

河谷裡堆滿大小石塊,是很年輕的地形。

前方就是峽谷了,真是興奮。

看來是一定要來一張帥氣背影照的啦!

北港溪峽谷

其實在進入真正的峽谷之前,克力夫跟小宏已經拍了不曉得多少張照片了,騎沒3分鐘便得停下5分鐘拍照,這北港溪的景緻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也許是少見多怪,但這段峽谷之前的開胃菜已經令我們兩個很滿足了,大腿前一日累積的酸痛和連著兩日睡眠不足的疲勞早已丟掉溪水裡,任滾滾洪流帶走。但,怎麼樣也沒想到,真正的高潮在後段啊!看人家的照片跟親身感受是無法比擬的兩件事。

一進入峽谷,便受到瀑布夾道的歡迎,當天瀑布的水量已經小多了,可以由瀑布下經過而不被打濕,天氣不是很好,維持乾爽也不錯。

壯麗的山壁啊!山壁上清晰可見舊林道日據時代能高大圳的痕跡,再加上小宏腳下的路,好像我們真的是從山壁上騎下來的啊!

還明顯看的到舊山洞,是不是很有蘇花的FU呢?在這樣的山壁上開鑿出這樣一條險路,真是了不起,克力夫猜想,若是不切入溪谷繼續前進,最後該是接到這來才是,之前維護能高大圳功能的道路大概就是它了

要不是裡面有工程,否則要進到這北港溪來,恐怕不是常人能辦的到。

河水在這山谷間不停奔竄,十萬年後又會穿透那一座山壁呢?

柳暗花明又一村,轉個彎又是一片不同的視野。

小徑通幽後突然豁然開朗,轉彎前無法預測下一幕會給人什麼樣的驚喜。

用極為緩慢的速度前進,不想錯過峽谷內的任何風景。

又是一個令人興奮的轉彎,密集的驚嘆集中在這不到1公里的峽谷中像煙火般持續爆發。

正能深刻體會到走路太慢、開車太快、騎車剛好的境界。

其實如果腳下的鐵馬換成真馬,就很有魔戒裡中土世界的奇幻風格了。

總是擔心著峽谷後會有山洪爆發般的洪水追著我們而來。

台灣一樣有這麼美的地方啊!

層層疊疊的山壁,把世俗隔絕在這桃花源之外。

壯麗的北港溪峽谷,滑鼠滑上可看大圖。

這又是身在何處呢?

大自然以岩石為畫布的傑作,很有時尚精品的格調。

層層疊疊的石板也很有大自然設計師的風格。

路的盡頭就是能高大圳的工地了,一周前便道被大水打斷,當天已經快重修到水圳處了。不過,一場大水來,一切又要重來。

便道就是由這兩台怪手填出來的,右邊的負責挖河道裡的大石,左邊的把大石填平成路基,不過,克力夫造訪完的隔日,山中又下了大雨,右邊的怪手來不及撤出,被泥水給淹了一半,包商說只要帶機板進去更換泡水的部分,就可以把怪手救出來了(中央社新聞)。

惠蓀溫泉

北港溪便道行至此處已到盡頭,重頭戲終要上場,那就是惠蓀溫泉啦!由於當時還有一群4X4的幾個家庭進入露營,原本要脫光光泡的理想便破滅了~,~,不過,有泡到溫泉還是很爽的。水的溫度大概在40度左右,是最舒服的溫度,有點青綠的水帶著淡淡硫礦味(不曉得是不是我聞錯,因為這是碳酸泉才對),水邊有著白色的沈澱物,水裡的礦物懸浮物也很多,讓皮膚滑滑的,相當舒服。泡熱了爬上來靜靜的聽著河水聲散汗,感覺緊繃的大腿肌肉慢慢地舒緩鬆馳,腦袋也暫時的放空,還好,這次終成為幸運找到桃花源的陶淵明,而不是抑鬱而終的劉子驥啊。

野溪溫泉,爽度無需再多言!

來張合照。

雖然不遠處就有不少人在露營,但完全無損這寧靜的氣氛。

泡完溫泉後,山裡的天氣也開始變差了,克力夫跟小宏便沒什麼停頓的往回騎,告別這美麗的桃花源,竟然花了一小時左右,便回到了青翠橋。回來後,看到一些單車論壇也正要糾團前往,但卻傳來便道已完全毀壞的消息,今年要再進峽谷機會已渺。看來要再尋訪這桃花源也要靠緣份了,但谷內的美景已經夠讓我回味很久了,直到下一次再相會(編按:聽說最近又通了Apr 5, 09')。

惠蓀咖啡香

來到惠蓀怎能不來一杯土生土長的惠蓀咖啡呢?加上功克力厚片,百分百滿足。咖啡豆一磅400元,愛自己沖泡的咖啡友,不妨買磅回家試試,因為現場煮的不頂好。

這就是咖啡花。咖啡樹廣泛地種植在道路兩旁的邊坡,天剛亮時,一進入林場範圍便被陣陣傳來的花香吸引住,它的香味雖濃但帶著不膩的清甜,中間還走私了如檸檬般的清香,咖啡從還是花的時候就這麼香啊!

帶著北港溪的砂,打道回府啦!

這是修正過的路徑,GPX檔由小宏提供。原來的檔案,中間訊號跳走很多次,竟然跳回埔里跟彰化八卦山,可是,前一天沒開機啊!小宏的GPS紀錄器有Time machine回溯功能,讚!

更多:完整相片 | 小宏的相本 | 惠蓀溫泉那夜火流星(2002) | 大雄的一系列遊記 | 單車鬥鬥遊 | 阿海的不入格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