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了16K的半程馬拉松

2007/3/25

記得自從小學三年級之後,就是個胖子,胖子跟運動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胖就不愛運動,不運動就更胖,所以除了游泳之外,沒有一項運動是OK的,泡在水裡就比較沒有體重的問題,龐大的排水量也不怕沈入水裡,但沒想到今天我竟然因為跑半馬拿了一個虛心的獎牌,虛心歸虛心,但還是很高興的^_^。

參加了ING路跑之後,發現幾千人一起衝出去其實還蠻好玩的,就開始動家樂福國道馬拉松的腦筋,不過,似乎沒有人願意陪我去,最後還好有小睿的陪伴,一起報名了距離21K的半程馬拉松。

比賽的前一晚,台北開始下起傾盆大雨(最近的氣象報告倒是蠻準的),一直到睡前都擔心著隔天得一大早淋雨前往,但4點起床時沒聽到雨聲,心中便暗自慶幸:只要把我騙出門了,天氣再怎麼糟,我也沒差!只要出門時天氣不要太差就好了。

小睿信心滿滿,準備出發!

由於河濱的腹地狹小,人一湧入還蠻擠的。

其實在出發前,我還是沒什麼信心的。

上匝道前往汐五高架上的起跑點。

先裝一下。認出這是那裡了嗎?

會場擠滿了一小時後才會出發的10K選手。

半馬別橘色號碼牌,全馬選手則別藍色號碼牌。這幾位大哥,氣勢如虹。

到了現場,照著之前的參加經驗,我們很快的就把事情安頓好,跟大家一起走上環河北路匝道前往起跑線準備。10K組是由環河向南跑5K後折返,全馬及半馬則向北跑到汐五高架指標15K左右處折返,差不多快到汐止了,半馬往返一趟,全馬二趟。可能報名長距離的人沒有那麼多,在鳴槍後,沒有花太久的時間,大家都衝出去了,而我因為去找廁所,所以在倒數幾名出發。三線道的18標大又平,眼看著前面的人愈跑愈快, 沒多久就不見了大半,小睿也是....>_<。很快的,我就變成自己在跑了,周圍的人不多,可以跑的很自在。

鳴槍起跑,二位來自辛巴威的黑人選手一馬當先!

等我上完廁所回來,人哩?人哩?原來大家都出發的差不多了!

原來半路上也有廁所,但是排隊的人還真不少啊!

跑在高架的路段實在是很棒的感覺,很久沒看到的圓山飯店、中山橋、松山機場,這些在18標蓋好前才有機會遠眺的景物,在穩定腳步的帶領下都可以開始慢慢的欣賞,在往回跑時,甚至看到一台華信航機起飛。整個路程偶有緩上緩下,但並不太會影響腳步,而起伏的路面,更可以看清楚遠處穿著土黃色運動衫的人群萬頭鑽動著。出發時看起來很遠的圓山飯店很快就到了,但折返點還在9K之外,沿路經過濱江街、建國快速道路、大直橋、塔悠路、民權東路、成功大橋、南港科技園區,沒想到自己竟然也可以一路從環河北路跑到這裡。雖然陰暗的天氣讓大家不至於太悶熱,但當跑到內湖時卻起了狂風大雨,大家全都濕透了,而有人竟穿著雨衣在跑,真是令人納悶,這樣不是外面下大雨,裡面下豪雨嗎?

跑到了圓山飯店,才出發2K而已!

中途有好幾個休息點提供泡水海綿。

水、運動飲料!

小麵包、Power Bar及香蕉,不過,一下了雨就通通泡在水裡了,有點像在泳渡日月潭時發的泡水巧克力酥片。

一直到折返點前,跑的都還蠻舒服的,去程花了約在70分鐘左右,但回程才開始,我瞭 解路跑要在跑了2/3之後大概才能算跑了一半。折返後沒多久,在茶水站喝到了一杯水得,感覺舒暢,便想著在回程時要用力的跑,就在經過民權東路時,還阿Q的鼓勵自己,民權到民族只差一個Block而已,只不過這是一個跨了半個台北、角度大的異常的Block。但沒想到只往回了4公里,右膝的功能就喪失了,怎麼調整,筋就是不能舒坦的拉開,只能用左腳出力來維持,又過了2公里,左膝也不理我了,變成一整個步履蹣跚。這時心裡想著,絕對不能停,跑的醜也比用走的要來的快啊!

快到堤頂了,不過,不是我們的出口。

限速100,別跑太快啊,小睿!

來到了折返點啦!

我快不行了!真是太遜了!

依舊跛腳的跑著,但奇妙的事發生了...,一位頭髮斑白的先生竟然用走的超過了我,天啊!真叫我情何以堪啊!終於,我腳再也拉不開了,只好也開始走路。走的時候我還一心的想再開始跑,但事實是,一旦不在跑步狀態,肌肉馬上變冷變硬,要再跑起來時只會更痛更傷,試了幾次之後,雖然上半身不累也不喘,但下半身就是又痛又無力,只好放棄跑步的念頭,心中真是有點小遺憾,但也了解自己現在雙腿的狀況已經到了界限,現在的體重加上帶著關節炎的右膝,極限大概就是在15K了。

就這樣一路從大直橋、走回圓山飯店,到了最後2K,仍然想嘗試的跑起來,但很可惜的,跑沒200公尺就無法承受了,就這樣一直等到最後進終點前的100公尺才做個樣子:P。終點線有穿著家樂福背心的工作人員們熱情的遞上大浴巾跟獎牌,拿到獎牌時真是令我驚訝,我這樣子也能拿獎牌?不過既然都含在報名費裡了,那就不用客氣啦!看了看手錶,2小時50分,竟在3小時內完成,而小睿早就在終點等了一個小時了!其實,在倒數5K時,我就已經被全馬的黑人選手給超越,而在倒數2K,被女子組超越,他們跑了2趟,我還沒走完1趟哩!

終點的小睿!光榮"豆蹬來"!

我也有喔,喔呵呵呵~~!

來個合照!

在終點拿著質感很好的NIKE大毛巾跟獎牌,整個fu就是跟跑10K的不同啊,拉完筋下到大會現場,發現還有按摩服務,還是exclusive for 全馬跟半馬選手喔!上次跑ING時就很羨慕跑馬拉松的選手們有這些額外的獎品跟服務,這次我通通都享受到啦(其實是報名費比較多)!喔呵呵呵~~!不過,按摩起來真的很痛,捏的我臉部掙擰扭曲,按完後也沒什麼特別放鬆的感覺啊!切....。反正重點是,跑10K的就沒有喔!:)

跑完後的拉筋跟跑前一樣重要!

筋骨好硬,腳廢了!

馬拉松選手專屬的按摩區!

不過,真痛啊!腿肌已經硬的跟石頭一樣了,還被敲打捶揉。這表情真的是出自內心的。

現在雖然右腳提不起來,左腳也好不到那去,但心裡是很充實的,因為又完成了一項 小小的心願。不過,還是要量力而為,因為這次的活動還是發生了一件意外,一位男子在開始10K後倒地,送醫仍不治,真是令人相當的遺憾。

M30-34分組排名:344(385) / 男子排名:2180(2326) / 全體排名:2288(2456)

更多:小睿記錄

回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