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行--鎩羽的「南台一條鞭」

2007/2/23

1 | 2 | 3

行程安排

  1. 自強1051-池上/關山(H300)-40K-利稻(H1026)
  2. -7K-摩天(H1546)-6K-栗園(H1793)-10K-向陽(H2313)-8K-埡口/大關山(H2731)-10K-天池(H2280)-55K-寶來(H400)
  3. -21K-甲仙(H300)-33K-三民(H700)-4K(H900)-茶山(H400)-估20K-新美(H500)
  4. -11K-台18龍美(H1000)-15K-奮起湖(H1400)-16K-十字路(H1575)-12K-阿里山(H2207)
  5. -20K-塔塔加(H2606)-33K-東埔同富橋(H800)-28K-水里-14K-日月潭-18K埔里

出發

一條鞭行程,在我的留言板上推廣已久,但詢問者寡,我也樂的自行出發,但等到我把車票都買好了,才又突然收到一大堆關切,最後,撿到了Jemmy、小超、鐵人同行。不過,Jemmy在臨出發前無法跟上,而小超跟鐵人因為車票分段買,所以全程只看到他們二個背著腳踏車在列車上當遊牧民族,一下坐11車,一下坐1車的,光穿越春節出遊的人潮就夠累的了,而我,因為早在前幾周起個大早用電話訂票的關係,一路悠哉的自台北安坐到台東關山。

花東縱谷的油菜花。遠方山裡的天色不是頂好的,令人有點擔心。

買了全美行的便當準備出發了。

天龍峽谷

第一天的行程算是很輕鬆的,買好了關山便當後便出發。在到達第一天的過夜點--利稻之前,要先騎過天龍峽谷。南橫到了天龍峽谷便成了個迴頭彎,也是進去出來就數百公尺上下,但坡度分配良好,隧道內路面平寬且視線明亮,每每穿過一個隧道,就發現爬升了數十公尺,對面山壁上的迂迴公路就這樣輕易的被甩落腳下。天龍大飯店前遊人如織,路上的車一輛接著一輛沒有停歇,春節連假一放9天,出遊的人潮佔據了南橫東段這個美麗的峽谷。

南橫入口到了。

鐵人為了這次行程買了一個Osprey背包,跟我的小黃同款,但是是40升的,很好背!

沿路都還蠻緩的,峽谷風景也美。

感覺上很新的隧道一個接著一個。

很快的便爬上了對面的高處,小超用大廣角把二個隧道的出入口一起抓了進來。

過了利稻隧道就幾乎到利稻了。

小超超猛的,完全跟不上!

利稻

多年前跟大唐來過一次,當時還有個救國團的活動中心,這次來發現,可愛的利稻部落在我們到達之前,早就塞滿了遊客,熱鬧的跟個夜市一樣,本來打算就近在利稻國小搭帳過夜,沒想到,利稻國小已經大爆滿啦!

自從救國團山莊關閉後,利稻村民組成了村民自治會,共同管理利稻的各項事宜,由於春節期節遊客過多,利稻國小採取總量管制,僅打算開放約70帳左右,供遊客使用,而村內的各大小民宿及民宅,也出租門前空地以消化暴滿的過夜遊客。國小入口前的一位先生,好像是村幹事委員之類的,看到我們大包小包的,當下攔了我們問清來意,說國小已經擠到90帳了,沒有辦法再讓人搭帳了。「不會吧!我們只有一個小小的二人帳,很迷你的。」我們努力的裝可愛跟清純,希望可以得到放行。「好吧!那你們就搭在這裡吧!」村幹事邊講,手邊指著我們所在的一個鐵篷,這是一個打烊的小吃攤,就在人來人往的路邊,但平整廣大又可遮雨,這真是太好了啊!「在這也不好意思跟你們拿清潔費啦!不過我們晚上會在旁邊喝酒,會吵到你們喔!」無所謂啦!在已經被各式大小帳篷佔領的利稻村裡,可以得此美地一畝,我們已經要偷笑了!

一切都安排妥後,我們到村內到處晃晃,發現,全村都是跟我們一樣到處晃晃的人們,大部份都是一家子帶著家中心愛的寵物、幼兒什麼的,一時之間,整個利稻村充滿了無所是事的遊客,吃飽後漫無目的的晃蕩著。僅有的幾間小吃店跟雜貨店也都是生意興隆,小朋友放的沖天炮此起彼落迴盪在山谷間。我們跟著其他遊客亂走著,走著走著突然就走到一戶人家的院子裡去了,前面的人也不曉得怎麼走的,大家也莫名甚妙的跟著,最後穿過人家的後巷又回到了滿是遊客的大路上。鐵人看到這種景象也莫名其妙的興奮了起來,我們也順便看看村裡空地上各式各樣的帳篷,就像在逛夜市,其實什麼東西都沒得逛,但所有在利稻的遊客們就是逛的很起勁。

最後,我們逛進國小的操場,發現,帳篷真的還不是普通的多,而且家家戶戶的裝備比酷、比貴、比豪華,幾乎把所有的家當都搬到這山中的小小操場來了!這種景象還真不是天天都有,整個國小就像是個五星的難民營,又像是個沒有建築物的高級社區,南部人真是有夠愛露營的啦!全家人出動露營,真是令人羨慕!

國小裡人口爆炸的帳篷。

我們搭帳的地點在一個小吃攤的後方。

小超在帳邊露宿,但這張有點像周星馳被人毒打一頓之後,被丟在市場後巷裡的感覺。

1 | 2 | 3

回上面